【战疫情 渭南力量】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当好“四员”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当好“指挥员、司号员、战斗员、勤务员”,履职尽责,积极行动,多举措、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在全市文化旅游领域构筑起一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好指挥员,打一场运筹帷幄的包围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委就是一座堡垒。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发力,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来打,成立华阴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和预案,组建以办公室牵头的疫情防控上传下达信息组、以文化执法大队牵头的文旅市场疫情防控检查组、以文体股牵头的文化活动疫情防控督察组、以旅游股牵头的涉旅单位信息联络组,抓紧抓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建立起文旅领域网格化防控体系。同时,组建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及时信息传达,互通有无,确保疫情防控每个环节落到实处。

当好司号员,打一场群防群控的冲锋战

“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始终把正面引导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华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致广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的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示范表率“三个作用”,让疫情防控工作有阵地、有载体、有声音,吹响了群防群控的冲锋号。建立了网络化的疫情防控办公室,组织涉旅企业充分利用本区域对外宣传平台,在游客集散中心、旅行社、网吧、歌厅、影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和正面引导,有效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对剧团、影剧院等小区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专班,发动党员干部、小区志愿者轮流值班,让党员干部“动”起来,确保人民群众“静”下来;带领文艺工作者拿起文艺宣传武器为抗“疫”增添精神动力。“今年过年不聚会,大家平安最宝贵。肺炎病毒不认人,人人防护有责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喜民创作的华阴老腔唱段将防疫知识传至千家万户。迷胡剧团及广大文艺爱好者自发编排创作华阴迷胡《弹起三弦说疫情》、快板《众志成城显神威》、秦腔《打赢一场阻击战》等一系列的作品,为打赢此次防疫战加油助力。组织华阴市书协20余名书法家积极创作书法作品80多件,以艺术的形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


当好战斗员,打一场联防联控的阻击战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非常时期,非常处理。亮明身份,关键岗位佩戴党徽上岗。为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响应全市防疫工作部署,自2020年1月23日12起,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关闭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场馆。第一时间书面通知辖区A级景区、旅行社、网吧、KTV、影院全部关停。对所有在行程中团队进行摸排,停止旅游团队新发团,并做好游客团款退还工作。明确要求各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做好公告发布及其他善后工作,党员干部分头妥善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原定于华阴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全部取消。共开展文化旅游执法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20余家次,未发现有违规情况。截至目前,华阴市文旅系统未收到景区、宾馆、公共文体场馆有疫情发生情况,有效避免了疫情因人员集中而造成传播扩散的可能。

当好勤务员,打一场可防可控的攻坚战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严格值班纪律,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日排查、日登记,通过对小区进入车辆、人员的全覆盖检查,重点排查湖北省来华阴人员、途经、逗留湖北省的华阴户籍人员、外地籍途经、逗留湖北省来华阴人员和与确诊、疑似病患亲密接触者等六类人群,随时掌握疫情防治情况;坚持每天对辖区自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居住环境消毒,生活垃圾装袋密封,及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倡导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乱发声,不转载发布来源不明的信息,争当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推动者。同时,对扶贫包联的宋峪村和金岩村置办了防疫消毒工具,确保村级防疫不留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在非常之时保持非常之定力,担起非常之责任、下足非常之功夫、展现非常之担当,尽最大努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