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非遗我的年————“春晚”上的合阳面花

2020-01-23 18:41:4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说起合阳面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制作精巧,造型美观,既是平常难得吃上的节日食品,又是风俗信仰的象征物,在今年渭南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合阳面花也出现了,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对于中国人民的农历年来说,越是古老的,越是传统的,才是最有味道的,非遗传承一定是首屈一指,今天我们说到的面花在合阳又叫"花馍"、"花馒头",是艺术性极高的传统艺术品,我们也是很荣幸的在后台找到了合阳面花的非遗传承人刘勤肖老师。

看到我们这位粗狂的学生,这一举手一投足实在不敢恭维,得亏今年是鼠年,要是其他的生肖估计这期节目可能就没法播出了。

合阳县面花久负盛名,被列为"秦艺六绝"之一。 这手中的白面可捏制成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上百个品种,形成了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的风格特点,然而这些都需要有人去传承,让多人了解合阳面花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舞台是无限大的,我的非遗我的年需要的是大家共同的关注和支持。

合阳面花的确很好,在这里也呼吁大家能够关注非遗,让更多的传统文化能够出现在大家的视野,走上世界的大舞台。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甄磊

审核:梁博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