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国际博物馆日 精彩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9-05-24 17:50:49

      今年我省“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设在渭南市博物馆。5月18日上午,在主会场的启动仪式上分别举行了《陕西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图书首发式、“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上线、第二批社区博物馆授牌、“智游陕西博物馆”陕西省百家博物馆电子讲解服务平台发布、《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开幕。此外,还举行了陕西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展示、免费文物鉴定保养咨询、“渭南文博讲堂”开讲、何柳生美术作品展示及其木版画制作工艺现场演示等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全省6大博物馆将同聚渭南。

西安半坡博物馆举办探秘半坡之半坡古韵、探秘半坡之mini半坡、探秘半坡之美丽印相、尖底瓶打水等活动,以半坡古村的布局为依托,通过小课堂和制作半坡村沙盘体验,让学生对于半坡村落布局、半坡房屋建筑及中国建筑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全面感受中华先祖的聪明智慧,对历史文化及建筑产生兴趣;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我是秦俑修复师——学修兵马俑”“我是秦代书法家——学写秦小篆”“我是小小秦工匠——学塑兵马俑”等趣味活动,让孩子通过初步认知和动手体验文物挖掘、清理、修复、保护的过程,来感受文物修复保护工作者的辛苦,从而激发孩子保护文物的意识;

陕西自然博物馆举办武林“萌”主——大熊猫之大熊猫头骨模型测量、神笔马良——3D打印体验、天空舞者——鸟类标本等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丝路见证”——鎏金铜蚕、“方寸尽显金石心”皇后之玺、“神奇的倒注壶”之青釉提梁倒注壶等活动,利用文物复制品,了解倒注壶的内部构造,结合物理实验探索倒注壶使用原理,领略古人的科学智慧;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办手工学纺线、学打背包、学军事队列训练等活动,引导小八路军战士学习最基础的队列训练,训练士兵的纪律性;

白水县仓颉庙博物馆举办古法雕版印刷、汉字连连看等精彩活动,了解汉字变迁的历史,时刻牢记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同时,渭南博物馆自主策划和实施的原创展览《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也在当天开幕,352件(组)展品、400余幅照片,带您体会波澜壮阔的渭南百年,感悟渭南的沧桑巨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