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咱们渭南可以说是旅游资源丰富,人杰地灵,说到好吃的好玩的,那可真是数不胜数呀,尤其是各县的旅游资源,更是让前去游玩的游客流连忘返,而且很多景点可以说都是声名远扬,那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带大家去一个地方,到底是哪儿呢?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走吧~

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位于蒲城城内东槐院巷二十九号,坐北向南,分东西两院。该旧居建于1934年3月, 纪念馆分东西两院,总占地面积一千三百七十六平方米,建筑形式为关中典型的“四进式”建筑。布局严谨,功能齐全,长幼有序,体现了中国传统民居深邃的文化内涵。

进入这座古民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红底白字的牌匾:“杨虎城将军终生为国家为民族,爱国主义伟大业绩永垂史册”落款--王震。在标语的旁边,一个弹孔非常醒目,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战火硝烟的岁月。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的建筑系关中地区传统的土砖木结构,花窗格门,浮雕精致、色泽明快,秀而不俗,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游览的好地方。

在旧居两座厢房的末端左右各刻有精美的砖雕艺术。这种形式的墙当地称为“看墙”,上面雕刻的是“福、寿”二字。相传是宋代陈抟(团字音)老祖与赵匡胤在华山的东峰下棋时所写。

眼前这座雄伟的大房就为第二进,过去是主人会客的地方,现在是杨虎城将军的生平展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将军巍然而立的镀金塑像,将军大义凌然忧国忧民的精神顿时让人肃然起敬。这里展出的主要是杨虎城将军生平事迹照片和图片资料,分为   等四个部分,系统介绍了杨将军的一生和他的战斗经历。

在第二进女亭的东侧,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的地方。

从地道口的西侧继续往北走,正前方就来到了故居的第三进。故居的第三进是杨虎城将军的卧室。在他的卧室墙上挂着将军三位夫人的照片。分别为罗培兰、张惠兰、谢葆真。在卧室里,将军使用过的大床和以往看到的外形相似,但是床上的七面镜子引起了我们记者的好奇。

穿过将军的卧室之后进入了第四进院落,又称后上房,是杨将军母亲的起居室。

这张照片是将军的全家福,但大家仔细观看缺少一个人,那就是将军的弟弟茂三。这是因为关中农村有一个讲究,老人上了年纪后,家里就要照全家福留念,但在照相时必须有一个子女有意回避,这是为了让老人始终有一种牵挂心理,老人就能多福多寿。

怎么样,看完我们的节目你是否有所收获?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持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参观,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带上家人和孩子,一起去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看看,去感受杨虎城将军那种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主义情怀吧。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