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秀家乡 合阳王敏静——合阳,是一汪梦

2018-11-30 12:36:3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第二届全民诵读旅游宣讲大使的海选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着,在第四场海选现场合阳代表队的六名选手全部晋级,除了精心准备的稿件之外,选手们对家乡的热爱更是在宣讲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的“选手秀家乡”板块,我们就来听听选手心中的那方热土。

当黄河以磅礴千钧的气势咆哮着冲出龙门后,将她最舒缓壮美的一面赐予了洽川,每当听到波涛汹涌的黄河浪声,她的内心总是暖的。这从小听着长大的声音,孕育着一片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北国江南!这处从夏商时代一路走来的人间秘境,便是她魂牵梦绕的家乡——洽川!

洽川,是一汪悠远的梦。黄河文明滋养了洽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华夏人文始祖帝喾的陵墓在这里静默,夏启支子在这里建立有莘国,华夏烹饪厨祖、商代贤相伊尹在这里耕作,孔子高徒子夏在这里设教传道,汉隶精品《曹全碑》从这里出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曲《关雎》让周文王与太姒情定洽川的故事千古流传!

洽川,是一汪旖旎的梦。这里是苍茫北国一片特有的水乡,你看,那一条黄河雄浑壮阔,十里荷塘映日碧波,百种珍禽凌空飞舞,千眼瀵泉喷涌欢歌,万顷芦荡翩跹婆娑。这里是沿黄观光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你看,那金色台塬,沟壑纵横的峰林奇观;一峰如柱,俯瞰山河的天柱胜景;古韵莘国,千年古城的遗世独立,这里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

洽川最为迷人的是处女泉,它不像一般泉水汩汩涌流,而是从覆盖泉眼的沙层中涌出,如踩在泉眼上,似有一双温柔的手轻轻将你托起,水中黄沙似绸缎般拂试你的肌肤,其中滋味呀妙不可言!贾平凹曾诗云:“万亩芦荡风掀起,处女泉里水凝脂,华清只供帝王去,哪及群民乐游此!”

洽川,是一汪雄浑的梦。数千年来,黄河以裹挟万物的力量不断冲刷着两岸的崖壁,随时都向人们诠释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生动哲理,而洽川的黄河魂,始终巍然屹立,从不倒岸,享有“铁码头”的美誉。这里四季慑魂,处处动魄,春回黄河流水,似万马奔腾;夏看黄河揭底,如惊涛骇浪;秋至黄河地啼,乃黄钟大吕;冬来黄河凌汛,犹山舞银蛇。这里烙印着大禹治水的足迹,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抽黄灌溉工程和亚洲第一泵就在此处,雄浑的水利工程是家乡人风骨的见证,是黄河之魂,中华之魂!

洽川,是黄河的儿子;瀵水,是母亲的血脉;洽川很美,美得像一首意境隽永的诗,一幅恬静优美的画,一壶醇香浓郁的酒,一汪幽深美奐的梦......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