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以美食的名义呼唤你

2018-11-15 11:20:58 来源:陕西旅游咨询

美食,是人眷恋的乡愁。

多少人留念一座城,

是因为它烙在我们味蕾上的味道,

而在你的记忆中是否也有这样一个地方在陕西渭南有一个县城,

迄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

历史与地域赋予了

它浓郁的关中东府风土民俗和文化,

就连美食也远近闻名,

这就是大美蒲城。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蒲城名副其实,在关中唐十八陵中,桥、泰、景、光、惠五座帝王陵墓都坐落在这里,形成了著名的“五陵闲云”。

蒲城还是北京时间的诞生地,有“酥梨之乡”“焰火之乡”之称,更因是国民革命军上将杨虎城、清朝宰相王鼎的家乡,而被誉为“将相故里”。

蒲城,奏着大唐风华的盛世绝唱,藏着三千年的文化史诗,更酝酿着阵阵香飘万里的美味,从地方美味开始悟一方盛景,何尝不是一场独特的旅行体验。

椽头馍夹八宝辣子

来到蒲城,

最先不能错过的美食

莫过椽头馍夹八宝辣子。

俗话说:

陕西八大怪“辣子一道菜”。

八宝辣子是蒲城最传统的一道辣子菜,

一辣二咸三香是八宝辣子的特点。

配料有三样是必不可少的,

一是辣椒面,二是咸菜丁,三是大肉丁。

蒲城因地处渭北高原地带,常年有西北风侵扰,为驱寒防冷,辣椒就成为了一种极好的食物。

它有辛热、御寒、健胃等功能,蒲城人更是将吃八宝辣子作为一种美妙的享受,离开了它,即使是山珍海味也了无趣味。

而说到八宝辣子,就不得不提名声在外的椽头蒸馍。北方馒头千姿百态,唯有蒲城的做工最讲究。

蒲城椽头蒸馍以其形似椽头而得名,至今已有200多年的生产历史,是以渭北优质小麦和洛滨之独特水质为原料蒸制,具有馍白皮展、外酥内嫩、数日不裂、营养丰富、甘香盈口的特点。

其制作方法也别具一格,蒸馍时不用碱,发酵程度要求严格,面团要反复盘揉,所以椽头蒸馍内酥外光,含水分少,且便于携带,又耐久贮,故而成为人们宴会待客,馈赠亲友外出旅游的必备美食。

鲜红喷香的八宝辣子夹进雪白香甜的椽头蒸馍,咀嚼之后那窜在口腔里的美味,令人满口生津!

面辣子是蒲城另外一种辣味,

也叫蒸辣子糊糊。

面辣子以前是穷人饭,

现在是从蒲城

普及到长安、蓝田、户县、周至等

关中地区的一种调味小吃。

过去,人们将家中舍不得丢掉的碎节粉条、豆腐丝、木耳丝等散碎蔬菜,和面粉一起制成浆糊状,加入油泼辣子等调料调味,将馍泡着吃。蔬菜软熟,辣香浓郁,再配上刚蒸出来的馍块,令人记忆深刻。

相传早先年,有一位蒲城人去北京看望杨虎城将军的儿子,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拯民先生,问老人家喜欢家乡的什么?

老人家别的要求没有,只希望能从蒲城县给他家找一位厨师,这个厨师只会做一种面食就行,就是小吃面辣子。

小吃这个东西,看似是小事儿,但却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乡愁。

高力肉

如果说之前两种美味跟地域有关,

这道美味则与历史故事有关。

相传,唐玄宗李隆基的大总管高力士,

酷爱吃这样的肉菜,

因此将这道菜命名为了高力肉。

又因唐玄宗埋葬于

蒲城县城东北15公里的泰陵,

高力士作为陪葬也埋葬于此,

于是高力肉便成了蒲城的名菜。

据1999年在高力士墓出土的一方志石所描述,高力士在面对朝堂的一些事物时,周旋应对、左右逢源的本领是他人所不能及的,颇得唐玄宗的厚爱与重用。

而高力士对唐玄宗的忠实也有据可证,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不得已而让位,最终郁郁寡欢而死。高力士在由蜀地获得赦免返回长安的途中,得悉这一消息后,悲伤至极,吐血而死。

高力肉的做法:用精瘦肉,切块,约胡桃大小,裹蛋清、淀粉,先过油,再蒸制。蒸时加精盐、味精、葱、姜、大料及酱油,出锅呈酱红色,酥而不烂,味略咸而香,老少咸宜。

水盆羊肉也是来蒲城必须要尝的一道菜。

说起水盆羊肉,

尤以渭北一带的澄城、蒲城、大荔的

水盆羊肉最为地道。

蒲城水盆羊肉是手撕肉,

调料以花椒为主,

而澄城水盆羊肉是刀切肉,

调料以小香为主;

大荔的水盆羊肉

则以剔骨鲜羊肉、骨头等为原料,

虽然口味各异,

但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关于蒲城水盆羊肉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它是由商周时代的“羊臐”演变而来,秦汉时称为“羊肉臐”,唐宋时又叫“山煮羊”,因以前多在农历六月上市供应,又有着“六月鲜”的美称。

大多数蒲城人的早晨是从一碗水盆羊肉开始的,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6点,家家羊肉泡馍店前都能见到排得长长的队伍。

“手上掰着坨坨馍,嘴上谝的是闲传,大碗咥羊肉,头上冒热汗,浑身里外忒舒坦,好像登上了云端。”或许,对蒲城人来说,从这碗羊肉汤里品尝到的不仅仅是鲜香的味道,还有对生活的感悟。

2009年,蒲城水盆羊肉制作技艺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这足以慰藉在外游子的浓浓乡愁味,您也能来蒲城尝一尝。

蒲城县2017年度“最佳旅游品牌”名单

1、最佳旅游农家乐

朱雀门农家乐、晨枫农家乐、林苑农家乐、睿宗农家乐、黑嫂子农家乐、西华门农家乐、粗茶淡饭农家乐、维一农家乐、桃园农家乐、东华门农家乐

2、最佳旅游餐饮店

陕西蒲城兴隆温泉大厦、蒲城祥龙宾馆、正缘酒店、天睿陕菜馆、九品居、人民路羊肉馆、盛泰祥、老邢包子店、蒲城延东包子店、聂家食府

3、最佳旅游商品

草药林生态绿壳蛋——绿鸡蛋系列产品、朱雷唐皇手工空心挂面专业合作社——手工空心挂面系列产品、"桥陵牌"农家柿子醋——柿子醋系列产品、陕西昇昌椽头馍食品有限公司——椽头馍系列产品、陕西蒲城金农源果蔬有限公司——蒲城酥梨系列产品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