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渭南】蒲城唐惠陵博物馆(下)

2018-09-14 16:06:0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欢迎收看本期文化渭南,在上期节目中,我们带大家了解唐让帝李宪的生平,讲述了惠陵的保护与发掘,在惠陵地宫里,记者亲身感受了皇家墓室的奢华与艺术魅力,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带大家走进惠陵博物馆,一同来欣赏惠陵出土的珍贵文物。

惠陵博物馆位于惠陵景区的中心地带,占地45亩,共有壁画陈列室、沙盘模型陈列室、出土文物陈列室、放映室、碑石陈列区以及惠陵地宫六个部分。

进入出土文物陈列室,需要经过一段走廊,走廊的墙壁上展示着一些精美的壁画,这些精美的壁画都是从惠陵出土壁画的原始图片。

在陈列室的入口处,是李宪的生平介绍,讲述了李宪从让出太子之位最终迎来了大唐的开元盛世,也成就了他“让皇帝”的千古美名。

惠陵共出土文物约860余件组,展室根据文物内容大致分为精美壁画展区、奢华葬具展区、珍贵文物展区等部分,而壁画共出土500平方米,许多内容都属首次发现。

陵墓中壁画形象生动,内容丰富。虽已有不同程度的残损,但大唐之风韵却难以掩饰。壁画中人物身材高大,与真人相仿,是迄今所出土唐墓室壁画中极为罕见的。

除了丰满的人物造型,在建筑学上,陵墓中出土的阕楼壁画,更是为专家研究唐代阕楼提供了宝贵史料。

在奢华葬具展区里,展示着古代石椁的建筑示意图,椁是古代的一种极高葬具,用来放置和保护木棺,有“内棺外椁”之分。

惠陵石椁的形制为庑殿式建筑,由顶盖、周壁和椁座三部分组成。

在珍贵文物展区,陈列着各种精美的陶俑,有人物和动物不同的造型,这些珍贵的文物成为研究盛唐时期高等级皇室宗亲墓葬礼制和丧葬习俗的重要素材。

人物俑在古代雕塑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惠陵出土文物中,从壁龛里共出土了侍女俑22件,均属大型陶俑。通高都在73-78厘米之间。

惠陵侍女陶俑的最大特点,关键在于形象塑造的神妙上,显示了唐代崇尚富含生命力的健康美。

在惠陵发掘出土的文物中,陶马出土了33件,形制较大,质地为泥质红陶,造型细腻,而这件器宇轩昂的马俑无疑是陶器中的艺术精品。

骆驼有着“沙漠之舟”的美誉,而惠陵出土的这件骆驼俑神态逼真体型高大,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有着非常重要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据文献记载,惠陵的随葬器物十分丰富。但在经历数次被盗之后,墓葬内所随葬之金、银、玉、瓷器皿几乎被洗劫一空。考古发掘共出土文物一千余件,除了大量的陶俑外,另有一些残损的陶瓷器、铜铁器、银玉器等。

在展区里还有这一样非常重要的陪葬品——羯鼓,李隆基通晓音律,擅长打鼓,那他为何将羯鼓放在哥哥的陵墓里呢?

朱建武,蒲城桥陵文物管理所书记,做了三十六年的桥陵讲解工作,对唐代皇陵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研究,对于惠陵出土的这些文物,他有着很高的评价。

在博物馆东侧有四块碑石,都是桥陵陪葬墓的神道碑,分别是:代国公主,鄎国公主,梁国公主,金仙公主的神道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非法拓印,乱砸碑铭,防止盗运的安全问题以及碑石露天日晒,加剧风化等保护问题。 2012年6月蒲城县文物旅游局对陪葬墓区的四块碑石进行整体迁移,将其集中迁移至现在的惠陵博物馆保存。

2017年8月30日,唐惠陵博物馆对游客正式开放。这座历经磨难的千年大唐皇陵终于为世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据了解,这是陕西省唯一一座已经发掘并对外开放的唐代准帝王陵,也是我国首座对外开放的唐帝王陵墓地宫。它的面世,不仅为研究唐代社会文化提供了很高的研究价值,也为刚刚兴起的蒲城旅游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听让帝故事,让我们认识了一位有见识有气量的唐代帝王,品羯鼓玉笛,让我们见证了兄弟之情,君臣之义,观壁画陶俑,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唐的繁华与荣耀,走进惠陵,我们体味到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穿越千年历史的感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渭南》栏目

编辑:甄磊

审核:惠卫东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