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旅游》邂逅雨荷——清雅桃花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位于临渭区三张镇的桃花源景区以其传统的中式建筑、浓郁的文化气息成为了很多朋友的诗与远方,以往我们介绍过黎园小镇里的陕商会馆、愿你“葛优躺”的民俗居所璞宿、飞檐斗拱下的匠人之心,桃花源静笃小筑里的陶笛声还依稀回响在耳边,连绵的小雨中我又为大家找到了另一番别有情致的游走方式。

一入桃花源,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荷塘,绿色的荷叶衬托着千姿百态、娇艳欲滴的荷花。塘中的荷花有红的,有粉的,盛开的荷花花瓣薄而透,烟雨朦胧中闪着光的荷花随风而动,熠熠生辉;池中挺立着的花苞,一个个青里透着粉,静候时光,含苞欲放;出淤泥的纯净秀美让夏日里的桃花源动人心弦,娇翠欲滴。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留下读荷、赏荷、恋荷的千古名句。不论是汉乐府诗中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还是杨万里眼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都给我们留下高洁、脱俗的动人佳话。习习凉风夹带着荷花的清香阵阵袭来,夏日的燥热感顿然消失。

雨敲荷叶银珠碎,风折莲华绿菂摇。假如没有了雨,荷便少了风韵,荷便少了诗意,雨中观荷,荷塘听雨,那“初荷未聚尘”的清纯,那“从来不著水,清净本应心”的品性,那“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空灵,愈发的动心醉人!今天的雨,并不需撑起伞,也更通澈清爽,它如空气中飘浮的柳絮;春蚕吐露的丝线,很绵、很细,更像是一位披着轻纱的素衣的女子,清丽脱俗。看,这朵白莲白得那么纯洁,那么朴实,又是那么地可爱。露珠宛如一颗颗珍珠在莲叶上翻滚,是否她也正因游旅的注目而喜上眉梢、不知所措呢?盈盈的夏风伴着雨水吹过,池塘里的水花溅起了一圈圈涟漪,荡开了六月的柔软,泛起了七月的涟漪。莲花也笑歪过了头,扭动着腰身,是啊!不辜负自己,便是最好的年华!

“喀嚓”相机快门的声将莲花纯洁的美印红了游客的脸颊,鸟儿也知趣的跃入了镜头,鸟儿是不惧怕雨的,嬉闹着穿梭在荷塘之间,时不时站立在莲蓬和花苞之尖歌唱,那偶尔飞来的一两只蝴蝶,贪恋地落在花瓣上,波光碧水中的惊鸿一瞥足以令人心醉。雨中漫步荷塘,伴着清幽的莲香,穿梭于时空的变幻里,那点点落红也似乎成了灵物知晓人心。

大千世界,百花争艳,一年四季,芬芳弥漫,虽然花儿是美丽娇艳的代名词,然而生活中散发清香的不只是花儿,端庄静美的东方神韵更加使人心醉!

人生漫漫,总会有一些遇见,扣动你的心弦,温婉着似水的流年。比如女子遇见旗袍,成就了倾城的美丽,芳菲了流年。每个女子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旗袍的梦,或婉约,或飘逸,或热烈,或俏皮,青春里竟显芳华,那高高竖起的衣领、盘旋扭结的花扣两两相和,一颦一回首,一步一风情。漱石清舍的旗袍馆包含了各色风情,或飘逸霓裳,或俏欢见喜,或婉约清韵,或惊艳妖娆,而这每一件包裹着女子曲线美的的旗袍都是匠人的精心雕琢。一针一线,一丝一锦,露与藏、虚与实、感与性,每缝一件旗袍,都像是听到了弄堂里传来的吴侬软语......中国旗袍里,总有那么一丝浅淡的风景,不轻易被发觉、也不易被忘却!那一点色彩正好深得我心!高高阁楼、飞檐斗拱下高耸的雀替在烟雨朦胧里更易走进心里,听雨、冥思,时光静度,一切刚刚好!

自古以来古琴一直位列“琴棋书画”之首,明山秀水喜相逢,高山流水觅知音,伯牙子期的故事也正如古琴的音律一般洗涤着俗务的心,静观花开花落。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有三千多年历史,仅从琴形而言,就可说通身是韵。它长3尺6寸五分,代表着365天,琴面呈弧形,琴底平直,是天地的象征。也有说依凤身而制,头,颈,肩,腰,尾,足。构造精细、方正雅致。有心品琴,其形已足以使人心怡。

提起古琴,常常不由自主的在脑子里浮现出这样一幅绝美的画面:山水之间,云雾渺渺,古朴的琴置于雅致的琴桌上,“抹”、“挑”、“勾”、“剔”下,香烟飘渺、琴音悠远。一片蜷缩的绿叶,在与水滚烫的融合中,慢慢显示出清晰的叶脉,沉沉浮浮地旋转,重现了春日里的盎然。而“漱石清舍”的雅趣还不止这些!

“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生活在繁琐的尘世,该寻一处宁静的庭院慢走时光。雨里的“漱石清舍”便是一方不错的清净之处!写字、抄经、着一身汉服,看墨触碰宣纸留下的清雅人也轻盈了!这就是我雨天的选择,不一样的静雅、一样的桃花源!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