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发现明代杰出政治家南居益瀑园遗址

发布时间:2018-05-17 18:03:34

(通讯员:王文超)近日,明代杰出政治家南居益在渭南曾经生活过的瀑园遗址被发现。

据了解,一偶然机会,我市诗人史仙亚女士得知临渭区向阳办蒋家六组南园子村,有个叫南山正的人,自称是明朝南天官的子孙,他家原有《南氏族谱》一套六册传世。史仙亚顺着这一线索,经过长时间调查走访,实地勘察,并与历史文献一一考证,最终确定该村南雨娃沟一带,为南居益所建瀑园遗址。该处现仍遗存有明代砖石等建筑遗迹。

南居益(?-1644年),今我市临渭区人,字思受,号二太,万历年间进士,由刑部主事累升至按察使,左右布政使。

据记载,天启辛酉(1621)年,南居益在山西任职20年辞官归来,意欲在故乡颐养天年,他看到湭河川之西塬一带有一瀑布,景色秀美,遂爱而买之,建瀑园,并作《瀑园记》。次年,南居益又被起用,入为太仆。第三年,擢为右副都御史,巡抚福建。这时,荷兰海盗骚扰漳州、泉州,他力主攻伐,亲率福建水师给予击退,并筑城镇海港,平息海患。

南居益在晚明动荡飘摇的时局变革中,有功于国家,以功擢升为工部右侍郎,总督河道。福建人民念其大德,在澎湖及平远台为之建立生祠。崇祯元年(1628年),起为户部右侍郎,总督仓场,后又任工部尚书,不久削籍归乡。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攻克渭南,迫降不从,次年绝食而死。著有《晋政略》《年谱》《致爽堂诗》《青箱堂集》等。其墓在今官道镇南家村祖茔。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