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也有国家级地质公园了 猜猜在哪?

2018-03-11 20:31:49 来源:西安全接触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示拟授予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的名单,而陕西的汉中黎坪地质公园、华山地质公园成功上榜!

这两个地方能上榜也是有它们独特的魅力

华山地质公园

华山(Mount Hua),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

华山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西岳庙  —

西岳庙是供奉西岳大帝华山神的庙宇,在华山以北5公里的岳镇街上。庙始建于汉武帝时代,后成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神的场所。

西岳庙坐北朝南,庙门正对华山。在由北至南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灏灵门、五凤楼、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寝宫、御书楼、万寿阁。

整个建筑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气势宏伟,历代帝王祭祀华山多住于此。整个院落林木繁茂,山石嶙峋,饶有园林之趣。

—  金锁关  —

金锁关为华山五关之一,是通往东、西、南和中峰的必经之地。这里主要的特色是求取金锁保佑平安,绑锁已是华山之行的必修任务之一。

登山路两侧的铁索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不过游玩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山顶温度较低,注意带上厚衣服,山上也有出租军大衣的地方。

—  苍龙岭  —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位于救苦台南、五云峰下,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

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

为了防止上下堵塞,现在苍龙岭是只上不下的单行道,而在东侧飞鱼岭开凿了一条登山复道,只下不上。

—  长空栈道  —长空栈道,脚下便是万丈深渊,游客行走时必须面壁贴腹,安全带一头固定在峭壁一侧的铁索上,一般人走在栈道上,都是胆战心惊,屏气挪步。

此道开凿在南峰腰间,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于栈道险峻,故当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之说。

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经之路,胆小的游客观望一下即可,体力和胆量没有把握则不要轻易冒险。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

—  千尺幢  —

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  百尺峡  —百尺峡,也叫“百丈崖”,过了千尺幢向北折即可到达,是登华山的第二个险境。

这里山体峭陡壁立、四方如削,犹如斧子直辟而开,几近垂直90度,在旁边山体覆满的墨绿植被的映衬下,华山的阳刚挺拔之态尽显。

—  华山美食  —

华阴大刀面

踅面

黄河鲶鱼

麻食

—  华山交通  —

1.火车:西安小伙伴可以从西安北站坐高铁到华山,下或者建议直接打车到华山。

2.汽车:西安从十里铺上高速,走西潼高速,从华阴下高速,一直开到华山脚下!

汉中黎坪地质公园


在陕西汉中有一处山清水秀,天然氧吧的地方。在这里你没有炎热,只有清凉。没有烦恼,只有愉悦。它就是黎坪国家森林公园。

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集山景、林景、石景、水景、气候景观和田园景观为一体。因其境内“绝版”的高山峰丛石林地质景观及形成于四五亿年前奥陶纪的中华龙山等罕见奇观,而被誉为中国最神秘美丽的地方之一。

公园内层层山峦、莽莽林海、溪流清澈,一步一景、四季如画,让人感受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境界。黎坪国家森林公园享有“秘境黎坪、陕南第一山水、石林奇境,碧水天堂”等美誉。

相信很多人知道它可能是因为秋天火红的枫叶,但是却不知道在盛夏之际这里就是醉氧的天堂。

从西安乘车一路到达景区的路上,你就能感受到温度的变化,而且空气也是随着变的更加清新。

如果你要问我黎坪最美的季节是什么时候?那必然是秋季。秋季的黎坪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都呈现着五颜六色,也正是秋天的时候这里是很多家庭亲子游的地方。

山里的天气变化多端,有可能中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就下起了毛毛细雨。

关于赞美黎坪的诗句也是众多,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众多文人骚客的句子。

巴山蜀水入嘉陵,西流人家腊肉荤。飞流不逊庐山瀑,中华龙山米仓魂。

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鸟语花香的味道,黎坪潺潺的流水声让人才知道与自然拥抱是一件多么简单的幸福。

—  剑侠  —

在景区内也有很多形状特异的自然风光,剑峡是河水深切现象形成的自然奇观,距今已有上亿年,因两岸峭壁嶙峋,中间水流湍急,形似一柄碧玉宝剑,故名“剑峡”。

山与水的结合会成为一幅画,而在这幅画里拥有着黎坪最美的景色。一路随行,让自己却越加幸福和陶醉在这里。

一路由东向西流淌的河水在这里显得那么奇特,而倒映在翠绿的河水上茂密的树丛中偶尔还能看见正在嬉戏的小猴子。

—  玉带河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最恰当的描绘了玉带河的美景。河水洁白如雪,水流婉若丝带,俨然羊脂美玉雕琢的玉带,故得名“玉带河”。

走在这里有溪水一路的相伴,路边的野花野草此时也是争相开放。尤其是下雨后黎坪,空气才是真的太好了,空气中产生着大量的负氧离子,让人闻上一口便醉了。

在黎坪景区你一定会发现

这里有很多的瀑布

,有的瀑布高度相差好几米,而由于长年累月的溪水冲击,这里的河床已经变的非常有棱角。

—  中华龙山 —

在黎坪国家森林公园内除过可以欣赏到最美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观看到亿

万年前的中华龙山

独特的地质。

红褐色山体上的纹路都不同,用手摸起来还有一种类似磨砂而泛涩的感觉。

有的从山岩的腰段已经震裂开来,远远的望去还会呈现出不同的相似度,特别神奇。

很多巨大的岩石主题已经随着风吹日晒,地震雨水的洗礼都变的富有岁月的沧桑感。

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让中华龙山变的更加奇特,走在这里更能感受自然力量的鬼斧神工。

—  黎坪美食  —

汉中热米皮

核桃馍

麻辣鱼

甜蜜蜜

—  黎坪交通  —

1.火车:渭南小伙伴可以坐车先到西安,从城西客运站或城南客运站坐西汉高速大巴到

汉中高速客运站,然后转乘景区免费交通车到景区。

2.汽车:经西汉高速或巴中-汉中高速可到达汉中,在汉中站下高速路以后绕一个转盘向左行到南郑县。到县城经东大街,见县城中十字口右转出北大街,沿汉黎路即可到达黎坪国家森林公园。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