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味道——大拇指面

发布时间:2018-01-31 16:55:07

俗话说越是简单的东西就越复杂。美食亦是如此。面条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一种味道了,要做一碗好吃的面说简单也简单,说难的确也难,但是如果能怀着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做好一碗面,我相信味道就一定很赞。很多熟悉渭南老渭南人或者初次来到渭南的客人都会被推荐到咱们城区的一家面馆品尝富有渭南味道的面食。小店的名字也很特别—大拇指面。今天的渭南味道,我们就去这家店看看,那里究竟有什么惊喜等着我们。

早上七点半,渭南的天色刚见亮,老杨已经到达店内,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经营的这家大拇指面,就在我们城区前进路跟五马路十字,从04年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四个年头了,早先他也算是从一个门外汉,对做面一无所知,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艰辛可想而知。从最开始的生意清单,到现在的食客盈门,面里的好味道也算是传承了下来。

早上的准备工作比较繁琐,做臊子、和面、擀面。醒面,这些工作,在九点半之前基本就要完成,因为请了店员,准备起来节奏虽然紧张。操作起来,却井然有序。

老杨的店里,经营拉面、扯面、手工面三种不同类型的面食,因其形状的差异,煮制时间也有区别,最终呈现出的口感也大不相同。其中拉条最考验人的体力,稍微揉搓的粗面条,刷油之后,放在盘中等待备用,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醒面。醒面也叫发面,经过这个过程后,面条更容易加工,而且做出的口感更加劲道。面醒好后,将粗面条在案板上揉搓,抻长。最后这些面条在师傅手中经过吊面、震面这几道工序,方能入锅。 

说到面条,不得不说老杨店里的肉臊子,他的臊子是自己跟学徒一点点摸索出来的。等油温升起,将肉丁放入油锅中不停翻炒。随后加入葱姜。这时候就要用到老杨的秘密武器了,岐山纯粮食醋。倒入锅中,不仅颜色变得让人更有食欲,散发出的醋香,也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味蕾。

中午十一点多,恰逢饭点。店里的顾客也多了起来,比起早上准备工作,此时的厨房更加忙碌。

只见面条在沸腾的开水中,不停翻滚。最后盛入碗中,浇上臊子,端上餐桌…便成为食客们口中的美味。吃面时,就一颗大蒜,更是回味..…在陕西有这么一个说法。原汤化原食,吃完面后再喝上一碗热腾的面汤。不仅能很好的帮助消化,更多的是给食客带来一种餐后的满足和愉悦。

老杨经营的这家大拇指面,十几年的时间,也是凭借味道好的口碑,在渭南地区被人广泛称赞。有时候店里人多坐不下,还会在门口摆上几张桌子。不管严寒酷暑,店内店外。都不影响食客们对美食的追求。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