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有个神奇古村 世外桃源党家村

2017-10-16 09:01:20 来源:华商头条

在陕西省韩城市城区东北方向9公里处,泌水河谷地的阳高岸上有一块形似“葫芦”的风水宝地,在这里地有着一处保存完好的明清村落——党家村。 

驱车前往党家村,大门口的牌匾已经映入眼帘,却只见有树有路,而不见一砖一瓦、一屋一户,直到从塬坡开向沟谷,才发现在沟谷东面有一大片错落有致的青色屋瓦落出。原来,这是座藏匿于深沟大壑中的村庄。 

这个小小的村子,整体由典型的民居四合院构成,房屋建造有很高的研究鉴赏价值,被誉为“民居瑰宝”。 

千年的风雨沧桑,黄河不知改道了多少回,惟有此,若世外桃源般,瓦屋千宇,古风犹存,不染尘埃。党家村,被誉为“人类民居古村落活化石”的一处圣地。 

古木门楼、石砖巷道、精致古宅、宁静葱郁。在党家村内,徜徉在青石板铺就的村巷中,时间仿佛变慢了许多,古意浓浓。 

然墙壁的斑驳与木桩的脱痕多少显得有些孤寂寥落,但丝毫也不影响这处明清群宅的恢弘气息。 

虽有江南的恬静优雅,但更能感受到陕西黄土般的厚重与积淀。 

宝塔、祠堂、私塾、暗道、神庙、老池、古井、节孝碑、看家楼……仅一个毫不起眼的石门墩,蹲下观品,其精细的雕工技艺就令人叹为观止。 

步入一家家大小院落,玲琅满目的各类关中民俗物件儿和明清家饰,更令人目不暇接。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