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企业知识产权问题应知应会(三):商标版权

2021-04-27 10:09:2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75、什么是商标?什么是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包括哪几种类型?商标上的“R”和“TM”分别代表什么?

商标,是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上或者服务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务上采用的,用于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声音、颜色组合,或上述要素的组合,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是现代经济的产物。

注册商标是指经政府有关部门核准注册的商标,商标申请人取得商标专用权,注册商标享有使用某个品牌名称和品牌标志的专用权,这个品牌名称和品牌标志受到法律保护,其他任何企业都不得仿效使用。受法律保护,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

“R”,是“注册商标”的标记,意思是该商标已在国家商标局进行注册申请并已经商标局审查通过,成为注册商标。“TM”则是商标符号的意思,即标注“TM”的文字、图形或符号是商标,但不一定已经注册(未经注册的不受法律保护)。

76、什么是商品商标、服务商标、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

(1)商品商标

商品商标就是商品的标记,它是商标的最基本表现形式,通常所称的商标主要是指商品商标:其中商品商标又可分为商品生产者的产业商标和商品销售者的商业商标。

(2)服务商标

服务商标是指用来区别于其它同类服务项目的标志,如航空、导游、保险和金融、邮电、饭店、电视台等单位使用的标志,就是服务商标。

(3)集体商标

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

(4)证明商标

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如:绿色食品标志,真皮标志,纯羊毛标志,电工标志等。

77、商标注册的条件?

商标注册条件包括商标注册申请人的条件和商标构成的条件。

商标注册申请人的条件: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经销的商品或者对其提供的服务项目,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共同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同一商标,共同享有和行使该商标的专用权。

商标构成的条件:

(1)商标的必备条件:第一,应当具备法定的构成要素。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来的可视性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第二,商标应当具有显著特征。

(2)商标的禁止条件:第一,不得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或合法利益。第二,不得违反《商标法》禁止注册或使用某些标志的条款。

78、申请注册商标有什么要求?费用是多少?

申请注册商标,要符合以下规定:

(1)按照商品分类表填报,实行“一件商标一份申请”;

(2)同一申请人在不同类别的商品上使用同一商标,应当按商品分类表提出注册申请;

(3)注册商标需要在同一类的其他商品上使用的,应当另行提出注册申请;

(4)注册商标需要改变其标志的,应当重新提出注册申请;

(5)注册商标需要变更注册人的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应当提出变更申请;

(6)商标申报的事项和提供的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和完整。

申请注册商标,商标局收取申请费人民币一千元(如有委托代理机构办理的,不包括代理机构收取的代理费)。

79、商标查询的必要性?如何进行商标查询?

商标检索是商标注册前的必备程序,也是提高商标注册成功率的有效途径。申请前的查询,是申请商标注册的重要步骤,其查询结果虽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它可使商标注册申请人做到心中有数,减少盲目性,故可在大大减少费用开支的同事,争取更多的申请时间。商标查询只能查询到已录入数据库的商标资料,故存在空白期,或者叫盲区,一般在商标申请6至8个月之后再做一次商标近似查询以增强商标注册的成功率。

我国《商标法》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如果其与他人在同类或类似商品是已经注册或者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由商标局驳回申请,不予公告,同时,一个注册商标从商标局受理到公告,一般需要近一年时间,如果注册的商标没有经过查询而被驳回,不仅浪费了金钱,更重要的是浪费了时间,耽误商标的使用。

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进行商标查询。

80、商标注册的申请流程和时间?需要提交的材料?

(一)申请商标流程

(1)国内商标查询,国内商标查询是指商标注册申请人或其他代理人在提出注册申请前,对其中申请的商标是否与再先潜力商标有无相同或近似的查询工作;

(2)商标注册申请;

(3)提交文件,上报商标局;

(4)正式受理、审查阶段;

(5)形式审查通过商标局发出受理通知书实质审查;

(6)公告阶段;

(7)实质审查通过、初审公告、注册公告;

(8)注册阶段,商标局发出注册证,任何一个致命企业都会非常重视品牌的保护,想要品牌得到保护必须注册商标。

(二)国内商标注册所需材料

(1)国内商标注册申请人为企业: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2)国内商标注册申请人为个人: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负责人的个体工商执照复印件;

(3)国内商标注册所需书式文件:商标图样,商品/服务项目(根据标准的商品/服务分类表选择),商标代理委托书;商标注册申请书。

最新进展:一件商标报送商标局后,在4-6个月左右会受到商标局下发的受理通知书,通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经过初步审定并公告,再经过3个月的公示期,如果公示期无异议,正常被核准注册大约需要1年多的时间。

81、商标注册的原则?

商标注册包括以下原则:

(1)保护商标专用权的原则

(2)自愿注册的原则

(3)申请在先的原则

(4)统一注册、分级管理的原则

(5)对商标侵权行为采取行政处理和司法审判的双轨制原则。

82、使用商标是否必须注册?注册商标有什么好处?

我国《标法》实行自愿注册为主、强制注册为辅的原则,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进行商标注册,法律允许使用来注册商标。但是,法律对那些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和公共利益的商品又作了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规定,即《商标法》第六条规定:“国家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在市场销售。”

注册商标的好处有:可以区别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为企业获得无形财产,可合法的在商品上标识“注册商标”,增加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83、什么是商标国际注册?商标国际注册有哪几种途径?

申请人到国外申请注册商标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逐一国家注册,即分别向各国商标主管机关申请注册;一种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同所进行的商标注册。我们通常所说的商标国际注册,指的就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84、未注册商标使用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商标管理部门根据《商标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对未注册高标的使用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未注册商标不得冒充注册商标;

(2)未注册商标的构成不得违反《商标法》禁止性条款的规定;

(3)使用未注册高标的企业应保证其商品及服务的质量;

(4)使用未注册商标必须标明企业名称和地址。

85、哪些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1)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

(2)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

(3)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

(4)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授权的除外;

(5)同“红十字”、“红新月”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

(6)带有民族歧视性的;

(7)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

(8)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9)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成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

86、哪些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

(1)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

(2)仅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

(3)缺乏显著特征的。

前款所列标志经过使用取得显著特征,并便于识别的,可以作为商标注册。

《商标法》第十二条:以三维标志申请注册商标的,仅由商品自身的性质产生的形状、为获得技术效果而需有的商品形状或者使商品具有实质性价值的形状,不得注册。

《商标法)第十三条:就相问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87、注册商标有效期是如何规定的?到期如何续展?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续展注册经核准后,予以公告。

88、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怎么办?

经商标局实质审查,凡不符合《商标法》有关规定的,如商标的构成违反了《商标法》第十条的规定或商标与他人在同一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该商标注册申请将被驳回,即商标局拒绝了申请人注册商标的请求,驳回以书面的形式进行,商标局签发商标注册申请核驳通知书,简单讲明驳回的理由,连同原申请书件一同寄送申请人。申请人收到核驳通知书,应仔细阅读,搞清驳回的理由,若对驳回的理由不服时,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评审员会请求复审,写明申请复审的理由。然后连同商标局驳回的申请书件及《商标核驳通知书》一并交送商标评审委员会,必要时可以附送证明复审理由的相关材料。与此同时,还应缴纳评审费。

89、如何降低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的风险?

(1)拆分注册,降低因其中一种要素被判为近似而商标整体被驳回的风险;

(2)组合注册,增加不同要素使得整体商标更具显著性,降低某一种重要要素单独申请被驳回的风险或者能够提高商标授权的成功率:

(3)拆分注册加组合注册,优势在于上述两种方式的优势可以同时达到,劣势在于申请商标的成本增加。

90、什么是商标异议?什么是商标争议?商标异议与商标争议的区别?

商标异议是指任何人认为商标局初步审定予以公告的商标不具有合法性,在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向商标局提出不应给予注册的意见。

商标争议是指对已经注册的商标争议,即两个注册商标所有人之间因两商标相同或近似所产生的商标权利的争端。

商标异议与商标争议的区别:

(1)商标争议所针对的是已经获得商标权的商标。而商标异议所针对的是还未获得商标权的,正处于商标公告期的商标:

(2)商标争议的失效限制是5年,而商标异议则为公告期内的3个月时间:

(3)商标异议可以是任何人提出,商标争议是利害关系人提出,如果争议人是驰名商标所有,则不受S年限制,商标异议无此要求。任何异议人都要受到3个月的限制;

(4)被争议人是已经获得商标权的权利人,可以对他人进行商标维权行为,而被异议人则不能利用《商标法》对他人进行维权,商标异议在商战中的战略性作用大于商标争议。

91、导致商标权终止的情形有哪些?

以下几种情况会导致商标权终止:

(1)注册商标法定有效期限届满又未办理续展注册,导致注册商标注销,商标权因而终止;

(2)商标注册人自动申请注销注册而导致商标权终止;

(3)注册商标争议被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撤销注册商标,而导致商标权终止;

(4)商标注册人死亡或者终止而导致商标权终止;

(5)商标注册不当,被商标局撤销注册或者经商标委员会裁定撤销注册,而导致商标权终止;

(6)商标注册人违反《商标法》规定被商标局撤销其注册商标,导致商标权终止。

92、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三者有什么不同?

一是认定机构不同:驰名商标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或人民法院按司法程序认定,著名商标由省工商部门认定,知名商标则一般由地(市)工商部门进行认定;

二是认定标准不同:驰名商标必须是为全国相关公众所知悉,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则至少要为本省或本地(市)相关公众所知悉;

三是对商标是否注册的要求不相同:驰名商标可能是注册商标,也可能是非注册商标,而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必须是注册商标。

93、什么是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有哪些好处?

中国驰名商标是指经过有权机关(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或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商标。

获得驰名商标有以下好处:

(1)对抗恶意抢注;

(2)对抗不同商品的相同(似)商标影响;

(3)对于近似商标的认定更容易;

(4)在立案调查假冒商标犯罪案件时,不受立案金额的限制;

(5)防止其他公司以驰名商标为公司名注册;

(6)在电子商务中避免域名注册问题。

94、权利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请求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我国企业申请“驰名商标”有4条途径可走:

(1)在商标异议中认定

(2)在商标争议中认定

(3)在商标打假中认定

(4)在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认定

95、如何认定商标相同与商标相似?对已经注册商标存在争议怎么办?

商标相同,是指被控侵权的商标与原告的注册商标相比较,文字、图形或者文字图形的结合相同或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

商标近似,是指被控侵权的商标的构图及颜色,或者其各要素组合后的整体结构相似,或者立体形状、颜色组合近似,导致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

注册商标争议是指在先申请注册的商标人认为他人在后申请注册的商标与其在同一汇总或类似商品上的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商标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对已注册的商标有争议的,可以自该商标经核准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裁定撤销该注册商标。

96、商标与商号有什么区别?

(1)标志物不同,商标是商品上的标记,只有商品上才能使用商标,所以商标一般与某种特定的商品联系而存在;商号是企业营业的标志,它用于经营活动中,与工商企业主体经营活动关联。所以,它常与商品的生产者或者经营者相联系而存在。

(2)注册登记原则及程序不同,商标的注册,中国大陆目前实行的是“自愿注册与强制注册相结合”的原则。即规定除人用药品、烟草制品外,其他商品上使用的商标注册与否,听其自便。商标所有人申请注册商标可依据《商标法》的规定向商标主管机关提出申请,核准后发放《商标注册证》,即取得注册商标权。中国大陆目前对商号登记是采用“强制登记”的原则,即未经登记的商号不得使用。

(3)商标与商号的效力范围及法定时限不同,商标与商号的专用权利有着严格的地域限制和时间限制。

商标权具有法定的时间性。中国大陆《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为十年”,也就是只有在法定的期限内商标权才受法律保护。商号权没有法定的期限,它与企业同生同灭。

商标权的地域效力遍及全国或更大范围,而商号专用权除全国性的企业外,一般只在登记主管的管辖区域内发生效力。

97、哪些行为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1)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

(2)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

(3)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

(4)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

(5)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品装潢使用,误导公众的;

(6)故意为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提供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的;

(7)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的字号在相同或者类似的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

(8)复制、摹仿、翻译他人注册商标或其主要部分在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上作为商标使用,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

(9)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注册为域名,并且通过该域名进行相关交易的电子商务,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

(10)复制、摹仿、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或其主要部分,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上作为商标使用,容易导致混淆的;

(11)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

98、遇到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时如何处理?

(1)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

(2)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3)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4)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99、什么是注册商标的转让?转让的形式有哪些?有什么限制?

商标转让是商标注册人在注册商标的有效期内,依法定程序,将商标专用权转让给另一方的行为。

商标转让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合同转让、继受转让、因行政命令而发生的转让。

商标转让的限制:

(1)类似商品使用同一个商标的,不得分割转让;

(2)已经许可他人使用的注册商标的转让不影响转让前已经生效的商标使

用许可合同的效力,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3)共同所有的商标,任何一个共有人不得私自转让;

(4)转让注册商标未履行法定的程序,其转让无效;

(5)商标受让人在商标使用中,如果商品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其转让注册可能导致撤销。

100、商标转让的流程?转让时间?

(1)商标转让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査→公告→核发转让证明;

(2)商标转让所需文件:《转让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书》;转让人和受让人的

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委托代理的提交受让人出具的《代理委托书》,直接在受理大方厅办理的提交受让方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申请移转的,还应当提交有关证明文件;申请文件为外文的,还应提供经翻译机构签章确认的中文译本;

(3)商标转让时间:大约需要6-10个月左右。

101、商标转让中存在的风险?如何规避商标转让中的风险?

(一)商标转让中存在的风险:

(1)商标在法已查封冻结的情况下被私下办理许可使用,如“爱多”“IDALL”等商标;

(2)在企业破产清算前被原企业职员违反《破产法》私下转让给第三者;

(3)违反双方协议私下将商标转让给第三者,有的企业是“内鬼”作怪,股东私下将商标转让给自已另立的公司;

(4)双方签订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并在商标局各案后,被许可人私下又将商标转让到自己的名下:

(5)经销代理商私下将被代理人的商标转让到自己的公司名下;

(6)注册代理公司私下将被代理人的商标在国外抢注,并转让给外国的公司,禁止国内被代理人的产品再销往外国,并引发涉外诉讼;

(7)私下将他人在国外注册的商标转让到自己国内公司名下,并禁止国内原商标权利人的产品再销往该国;

(8)一些非法商标事务所在未经持有人同意情况下冒充签字,完成转账手续鲸吞钱财。

(二)规避商标转让中的风险:

(1)了解事务所的资质。由于商标注册成功下证时间为3-4年,商标转让也要6-12个月左右,所以商标事务所的创办年份尽量要大于这些时间;

(2)转让过程要有商标局的印章认证。在双方都在场的情况下,到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事务所转让盖章及做商标公证;

(3)挑选心仪的商标再完成转让,否则转让过来自己不喜欢,造成人力物力上的浪费。

102、什么是商标使用许可?注册商标使用许可有哪几种?

商标使用许可是指商标注册人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市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的规定,注册商标使用许可有:

(1)独占使用许可;

(2)排它使用许可;

(3)普通使用许可。

103、为什么办理商标国际注册?商标国际注册的有效期是多少年?如何办理商标国际注册的申请?

商标的使用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19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快速增长,国际贸易迅速发展,随之也产生了一些商人在他国仿造、冒用、抢注本国商标的行为。这种行为无疑损害了商标权人的利益,但又无法用本国的商标法律制度来制止和制裁这种行为。到了19世纪后半期,人们就开始寻求商标的国际保护,如《巴黎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等国际性公约签署,为商标的国际保护搭起了屏障。这种保护在国际贸易中有着巨大作用,它能保护商标权人的权益,减少国际贸易纠纷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商标国际注册的有效期是20年,并可续展。

国际注册申请必须由申请人通过原属国的国家主管机关向国际局递交。申请表由国际局免费提供。申请表一式两份,由原属国主管机关注明日期并签字送出,缴纳注册费。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