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这些维权知识要知道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2016-12-02 09:19:14

双十一结束了,在收货前,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如何快速查单?遇到纠纷怎么办?本报记者为您整理出维权指南。

三大购物陷阱要警惕

“订单失效”:不要轻信“订单失效”等理由的退款,一些骗子以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为由,通过发送链接等形式套取购买者的银行卡等账户信息。

付款不成功:以“我是某某客服,您的付款未成功”,千万不要相信,因为没有客服人员会以发送链接的方式让你再次付款,付款是否成功,可以在交易详细页面查询,即使对方说明你的购物单信息,也不要相信。

退款陷阱:“您买的商品暂时缺货,想要退款吗?”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退款切勿让人远程指导,应先查看交易详情,再通过购物网站退款。

“订金不退”可投诉

据了解,根据新消法规定,除法定排除情形外,对排除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都要说明理由、明确标注。“商品完好”是指商品本身完好,为查验商品而拆开外包装的情况绝不能作为拒绝退货的理由。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确保“7日无理由退货”规定能得到落实,否则要依法依规承担责任。此外,“订金不退”可投诉,根据相关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者的以下行为将受处罚:“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赠品不提供三包”、增加限退条件等;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改变消费积分或优惠券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促销中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刷好评”。

保留下单截图等信息可维权

需要提醒的是,当大家在网购下单最好保留下单截图、卖家聊天记录等截图,并保留相关支付信息,如果出现购物纠纷可据此维权。如果收快递时,遇到货品送达不及时或者丢失等情况,这些快递电话要记住。顺丰速运:95338,EMS快递:11183,申通快递:95543,圆通速递:95554,中通速递:95311,韵达快递:95546。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