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母与继父离婚养子对继父还有赡养义务吗?

2014-09-30 16:01:1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家住朝阳区的刘某在8岁时生父去世,刘某母亲带着她改嫁到邻村的李某家,从此,刘某便随同母亲还有继父李某一起生活。在刘某上大学的第二年,刘某母亲和李某离婚了。刘某参加工作后便把母亲接到了外地和自己一起生活。而刘某的继父李某已经60多岁的,每月只有200余元生活补助。李某于是要求刘某每月给他一定赡养费。而刘某则以李某已和她母亲已经离婚为由,拒绝支付给赡养费。那么生母与继父离婚后,养子对继父还有赡义务吗?

律师说法: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对已形成事实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或继子女之间,即使生母与继父离婚,养子对继父仍有赡养义务。

首先,《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其次,《婚姻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继父母与继子女间,不得虐待或歧视。继父或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本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根据你所反映的情况,你自10岁起就随母亲和继父共同生活,你与继父已经形成事实抚养关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你们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婚姻法》关于父母子女的权利义务规定,众所周知,父母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不会因为父母的离婚而解除,同样,对于形成事实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或继子女来说,也并不因为继父与生母离婚,继子女与继父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也自然归于消灭,双方之间仍有相互扶养义务。

编辑:华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