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被别人冒用无法登记结婚怎么办

2014-09-30 15:55:4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王与小刘谈恋爱,双方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小王与小刘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结果却被民政局告知小王在三年前已经和张朋办理了结婚登记?这让小王很纳闷,自己从来没有到民政局办理过婚姻登记,自己会发生这样的事呢?小王回想了一下,自己的身份证在三年前曾经遗失过,可能是有人冒用了她的身份证办理了结婚登记。现在小王被别人冒用身份证去办理了结婚登记,她该怎么办呢?

律师说:根据《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由此可见,受胁迫结婚是目前法院或婚姻登记机关可撤销婚姻的唯一情形,小王被人冒用身份证登记结婚的情况不在法院或登记机关可撤销的范围内。

撤销婚姻登记需要启动行政程序,小王可以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婚姻登记机关颁发给小王和张鹏的《结婚证》。判决生效后,小王就可以和小刘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了。

编辑:华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