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万人行 | 关于儿童牙齿涂氟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小白兔口腔医院

慈善万人涂氟活动

全国第4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公布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为了降低儿童患龋率,让儿童牙齿健康受到重视,让更多家长增强防护意识,保护好儿童牙齿健康,渭南小白兔口腔医院作为口腔专科医院,以身作则特为渭南城区12岁以下儿童进行免费涂氟一次。我们用心做公益,只为能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国际水准的牙科服务。

龋病(俗称蛀牙)是人类常见病、高发病,严重影响人体的健康,学龄儿童的龋病,不但影响儿童的口腔健康及颌面部发育,甚至对孩子的精神生理健康均有影响。

有人问,为什么有些小朋友早早就开始蛀牙,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预防蛀牙?

其实,除了认真刷牙外,局部涂氟安全且操作简单,防龋效果良好。

01

涂氟有效预防蛀牙

氟对身体硬组织(骨骼和牙齿)的钙化过程相当重要,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牙齿萌出后,口腔内保持恒定的低氟水平时,防龋最为有效。局部用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防龋措施之一,主要有含氟凝胶、氟化泡沫及含氟涂料。含氟涂料又称之为氟保护漆,安全可靠,操作时间较短,患者接受性更高。涂氟就好像是给牙齿穿上一件薄薄的防护服,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02

哪些人适宜涂氟?

一般认为,儿童自三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定期涂氟了。由专业的口腔医师视孩子的年龄和龋齿的严重程度,每三个月到半年施行局部涂氟一次。需要提醒大家知道的是,涂氟并非是儿童的专利哦,一些龋易感的成年人也是涂氟的适宜者。因此,为了您的口腔健康,请尽快去向专业的口腔医生咨询。

03

涂氟对身体有害吗?

很多人尤其是家长有疑虑,害怕涂氟对人的身体有害,这些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一定要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他们对涂氟的时间、次数、使用量会有严格的控制哦!氟保护漆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已经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于龋齿的预防,作为一种成熟的医疗产品,其安全性是经过各国学者和药品管理部门论证的。

04

涂氟的操作简单吗?

涂氟的过程没有一点疼痛,氟化物通常是孩子们喜欢的水果味,整个涂氟过程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完全不疼。

05

书籍内容介绍

涂氟后半小时到一小时,不要喝水、吃东西和漱口。另外,有些氟保护漆涂布牙面后,牙齿外面会有暂时性的一层黄色的物质,这是氟保护漆固化后的颜色,不需要担心,通过刷牙和进食,牙面会恢复原来的颜色。

06

涂氟后就不需要刷牙了吗?

尽管涂氟防蛀牙非常有效,但并不是说防蛀牙就是一劳永逸的事了。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很多,同样,预防龋齿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涂氟治疗只是对抗蛀牙的辅助方式之一。用含氟牙膏刷牙仍然是防蛀牙最重要的手段,熟练掌握“巴氏刷牙法”依然非常有用,此外还要学会使用牙线,把牙缝中的脏东西也清理出来。对儿童来说,涂氟配合窝沟封闭,把较深的窝沟充填上,这有利于清洁牙齿,也能更有效预防蛀牙。中山大学附属七院口腔科已开展涂氟的治疗。预防龋齿,从涂氟开始,希望每个孩子每个成人都有健康的口腔。

小贴士:巴氏刷牙法Subscribe for More

中国口腔医学会发布了一套标准刷牙法,即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巴氏(Bass)刷牙法。

第一步:刷门牙外侧

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第二步:刷门牙内侧

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

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刷牙齿内侧面

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

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第五步: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一些人,只刷外面,不刷里面,实际上牙齿里外都要刷到。

XIAOBAITU

牙齿涂氟必须去专业正规的牙科机构,医生对牙齿做严格、彻底的清洁后,才可以涂氟。小白兔口腔医院是您安心的家庭口腔健康顾问~

扫码关注我们

XIAOBAITU

电话|0913-2119966

地址|信达国际3楼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