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成消费新热词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值换季,美妆消费市场正迎来新一波增幅,许多消费者开始着手购买适用于春夏季节的美妆产品。2月28日,唯品会开启“美妆特卖日”,在一年一度的春季美妆节基础上升级,携手数百个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深度折扣活动。

2月27日早10点,唯品会“美妆热卖日”就已开启预热;28日早10点正式开售,活动持续24小时。近年来,美妆消费市场销售规模一直在“节节攀升”。以唯品会方面的数据为例,从2015年到2018年,唯品美妆整体销售额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18%。“颜值经济”俨然已成为当前消费时代中的一大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90后、95后等年轻人群在美妆消费市场的扩张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据唯品会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各年龄层人群在美妆产品方面的消费均有所增长,其中70后的增长率为55%,80后的增长率为90%,90后的增长率为202%,95后的增长率则达到了347%。

随着“年轻化”趋势对整个美妆市场的逐渐覆盖,90后、95后的消费喜好对市场而言也愈显重要。唯品会方面的数据显示,2018年90后购买最多的彩妆品类是口红、卸妆用品和彩妆套装,护肤品类是护肤套装和面膜。同时,年轻人在高端美妆产品上的消费也越来越高。2018年唯品会平台上精华类产品45%的销售由90后、95后贡献;SK-II神仙水、雪花秀等高端品牌的产品也很受年轻用户的青睐。

当前的美妆消费市场不仅较从前更为繁荣,也更为多样、开放,在各种人群的个性化需求驱动下,一些在传统观念中不会参与到美妆消费中来的人群,如孕妇、男性,在今天的美妆消费市场中也十分活跃。

作为敏感人群,孕妇参与到美妆消费活动中,一方面是由于现代女性消费、生活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妆市场更加细分,很多产品已经向天然无害、无刺激的方向进化。

男性在美妆消费市场中的崛起则印证了“去性别化”的消费趋势。据唯品会平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购买美妆产品的男性用户增长了42%;唯品会平台上的男性用户最爱买的美妆用品是护肤套装、面膜和香水,其中面膜套装的销售增长最快,达到了106%。一直以来,唯品会被视为专注女性消费品的电商平台,实际上唯品会同时还拥有着一群粘性较高的优质男性客群,把握住了“他经济”觉醒的这一时机。

本报记者 任荣 魏彤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