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超标超速电动自行车要淘汰

2018-01-18 11:15:03 来源:新华网

超速“低空飞行”防火阻燃不达标引起火灾......今后,电动自行车的这些问题将慢慢得到解决1月16日下午,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电动子诚信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并面向全社会公示。

“新国标”有什么亮点呢?

最高时速由20公里调整为25公里

“新国标”对原有电动自行车车速、车重做了重新设定,电动自行车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资料图

尽管这几个参数数值有所提升,但随着近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市场上还是有不少存量的“超标车”。比如,目前实际使用中的电动自行车,有的车速已经超过40km/h,整车重量超过70kg的也有不少。

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担责视同机动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会承担和酒后驾驶机动车一样的法律责任。

▲资料图

2017年11月8日,陈某醉酒驾驶一辆超标电动自行车被深圳交警查获,经检验陈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重量达98公斤、时速可达60公里,检验认定为摩托车,陈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

新标准公布后超标电动自行车能否上路?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采用新车新办法、旧车旧办法。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

▲资料图

具体讲,消费者的选项有以下几个:

一是对于使用年限较长、接近报废的,可以选择自然报废;

二是对于未达报废期限的,可以选择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消化;

三是选择纳入机动车管理,申请摩托车牌照。逐步化解上述车辆,需要几年时间。

为什么要做调整?

告别十余年“肆意生长”

一、是确保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也越开越快,安全隐患与日俱增。而当前我国仍沿用1999年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为标准,不能适应行业发展。

二、是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法律、标准,超标电动自行车性能接近摩托车,实质上属于机动车。但超标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违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将实际上已经属于机动车的超标车辆包装成“非机动车”,并“宣传”无需取得机动车号牌、无需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即可驾驶,混淆了车辆种类,误导了消费者,也扰乱了管理秩序,对超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也带来了法律责任风险。


       三、是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标准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基本出行需求,在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方面以现行标准为基础进行了适当放宽。


      四、是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电动自行车本质上是带有助力功能的自行车,应当符合自行车的相关特征,即能够由人力驱动行驶。因此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工信部表示,新标准一经通过正式实施,将为企业进行产品升级预留半年到1年过渡期。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