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对母子接力排队兑换猴币 专家:合理预期

2016-01-25 08:39:1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16日,农历丙申猴年普通纪念币正式发行,记者当天上午走访西安部分建行兑换点发现,不少市民为讨个猴年头彩,在兑换开始前5小时就顶着数九寒风,在银行门口排队等候,甚至母子接力排队,为尽早兑换到猴币,专家坦言:市民若投资生肖纪念币,心中不可有过高的预期。

银行开门前4小时寒风中排队

当天早晨记者路过中国建设银行咸宁西路和咸宁中路支行发现,星期六早晨10点钟才开门营业,不到7点钟,就有人在银行网点门口排起了长队,在咸宁中路支行门口,排在队伍最前边的几位大妈告诉记者,为兑换猴币自己在早晨不到6点钟就在这里排队了,为了排队还从家里拿来了马扎凳,坐在这里等。记者观察到这一细节,一位大妈在此等候多时,大约九点钟,儿子赶来,担心老人身体不支,赶忙换老人在一旁休息,自己继续排队。在旁边排队的两位小伙子调侃道:“现在干什么还排队,恐怕只有兑换纪念币了吧!”

猴币极具中国元素

记者了解到,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使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元素,正面是“中国人民银行”、10元”及年号“2016”,底纹是团花图案。背面则是一只传统装饰造型的猴子,寓意2016年是十二生肖的猴年;上方有桃形花灯和梅花图案,左侧还有天干地支纪年“丙申”,双色铜合金材质,直径27毫米,发行2亿枚。

网上预约后不必扎堆兑换

1月6日起,进行第一批次纪念币网上预约,每人预约最多5枚,16日至28日兑换,1月16日起第二批次网上预约,每人预约最多10枚。兑换现场,不少市民拿来多个亲朋的身份证兑换,力求多兑换一些数量的纪念币,面对前来兑换的大量市民,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预约成功后,会收到提示手机短信,在兑现期内,任何一天都可到预约银行网点兑换,不必集中赶在兑换前几天扎堆兑换。

投资纪念币当心被套牢

对于争相兑换的原因,采访中市民认为除讨新年彩头外,关键考虑投资,在股市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生肖纪念币和邮票,在收藏品市场都有不同程度升值,让人们看到了投资机遇,尤其近期刚刚发行的航天纪念币和生肖猴票,升值表现不错,使更多人加入投资行列。

采访中,不少投资专家提醒市民,投资普通纪念币,应该有合理预期,不同品种升值空间差异大,决定升值空间的主要是发行量及题材及市场需求,这种投资本身需要有“藏”的过程,周期较长,同时也不乏部分庄家炒作,操作不慎,也会被套牢,市民应根据自身经济能力量力而行。(记者张彦刚)

编辑: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