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法院:普“法”进集市 “典”亮新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师敏)7月25日,富平法院淡村法庭联合检察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妇联、淡村派出所等多个单位,前往淡村街道开展“普法宣传进集市 法律服务零距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知识宣传咨询点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关于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内容。普法工作因人施教,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主要向其宣讲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等相关的权利与义务;面对老年人主要向其宣讲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对于青年群体则主要向其宣讲关于婚姻家庭、劳动权益保障、民间借贷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针对不同人群,法庭跳出“为普法而普法”的小圈子,精准定向、靶向施策,推动普法宣传从“全覆盖”向“讲效果”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大雨倾盆”为“润物无声”。

在普法现场,也有群众讲述自己遇到的困难问题。“我想问问法官,别人借了我的钱一直没有还,可是我实在不懂怎么打官司?”法官听后,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如何立案、立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以及举证方面的法律常识,并详细介绍了网上立案、诉讼保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的优势特点,并现场指导有需求的群众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真是太感谢您了,你们这次活动可真是及时雨,这下我就知道如何打官司了!”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页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次,用“赶集”的方式将普法融入到群众生活,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普法宣传最广阔的阵地。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法院淡村法庭也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民之所望、普法所向”的理念开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的普法宣传,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组、进校园,进一步扫除普法“死角”,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力争将淡村镇打造成为“法治宣传人人知、全民守法户户行”的最美法治乡镇。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任艳

初审:王天

终审:焦俞鑫

编辑:电视中心任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