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李妙娟:温情调解润心灵 永葆初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1-25 17:51:40

(记者:韩俊泽)她是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群众“知心人”,她是锐意改革 ,创新家事审判方式的“有心人”,她是擅于学习,严于自律的新时代法院“青年人”。今天让我们来认识80后女法官李妙娟。

李妙娟现任蒲城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家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她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每周组织庭室干警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讲话等。面对家事改革,重任在肩,真抓实干,一心扑在工作上,和家事法庭的法官干警一起大胆探索,锐意改革,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理念,制定了大量家事制度,设置婚姻冷静期,试行审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探索心理疏导全程介入,实行离婚证明书制度等。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李妙娟还总结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蒲城家事审判之路。

蒲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 庭长 李妙娟:从人身关系来说,无论离婚案件、还是赡养、抚养案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物质生活条件丰富的今天,人们往往更加重视自己的亲情关系,所以家事案件经常会处理一些“金钱买不来的”诉讼标的。

在工作中,李妙娟善于钻研,是学习型、专家型法官的代表,她撰写的《浅论辩证思维在家事审判实践中的运用》《家事审判改革与诉讼离婚冷静期的碰撞》等论文被中国法学会杂志刊载,编写多篇家事案件典型案例,其中《蒲城县家事审判庭柔情解千结》被陕西省妇联评为“全省妇联创新工作优秀案例”。在此基础上,她还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注重普法宣传,推出“庭后十分钟”普法宣讲新模式,连续多年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送法宣讲,受到各方好评。

据统计,近三年,李妙娟结案均在300件以上,办案数量名列全市法院前列,个人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省高院评为“办案标兵”,并被授予“个人二等功”,被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市妇联评为“渭南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她所带领的团队,2018年蒲城家事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被全国妇联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蒲城县人民法院书记员 杭洁: 我们庭上的案子大多是家长理短的琐碎,面对的都是负能量,但妙娟姐都很有耐心,而且在办理案件时,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弱势群体,她也总是会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我来说,妙娟姐就是一个行走的小太阳,她积极向上、心态又好、充满了正能量,跟她在一起工作总是会不自觉的被感染。

法袍在身,责任在肩。柔情司法,调判促和,亲情修复,送法下乡,巡回审判,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文明。李妙娟,这位“80后”女法官用奋斗的青春与质朴的情怀展示着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风采!

蒲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 庭长 李妙娟: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提升蒲城家事审判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新局面,为全力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