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省渭南戒毒所:“听讲观写”四重奏 共筑禁毒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7-27 21:07:4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和法治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推动全省普法、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7月21日,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渭南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开展禁毒法治宣传培训。

“听”禁毒戒毒发展形势

在座谈交流会上,省渭南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宏祥介绍了毒品更新换代快、吸毒人员向低龄化发展快及新精神活性物质与现实生活结合更加紧密,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危害程度愈来愈严重的态势,并希望实践团的青年朋友们要充分运用自身专业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成员身份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自觉参与到禁毒宣传工作中,做优秀的禁毒宣传员,共同营造全社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

“讲”识毒拒毒防毒技巧

教育矫治科干警以视频动画形式进行了一场禁毒法治宣传讲座,生动直观地讲述了毒品特性及种类、识破毒品的8种伪装、认清毒贩的9大陷阱、预防吸毒“十不要”、远离毒品四大法则,及如何远离毒品等拒毒、防毒的方法与技巧。在讨论中,实践团队成员李哲夫同学说:“没想到毒品可以伪装成我们日常可见的‘零食’,太惊讶了。当观看完视频后,我发现以前对戒毒所的认识是表面的,视频中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教育戒治的模式,这里更像医院、像学校......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积极做好禁毒宣传员。”

“观”禁毒戒毒宣传展板

实践团成员在干警的带领下,浏览了禁毒戒毒知识图文展板,观看了仿真毒品模型,更生动形象的了解了毒品概念及种类、毒品的危害、毒品的预防、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体系等内容。面对种类繁多的仿真毒品,干警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实践团队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参观过程中同学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拒绝毒品,从我做起”的意识牢牢扎根在心中。

“写”心灵祝福寄语卡片

活动最后,干警向实践团成员赠送了禁毒知识宣传手册,实践团成员现场为戒毒人员写下心灵祝福寄语。“虽然不曾见面,但通过了解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和你们的戒治生活之后,我希望你们重拾戒治信心,常怀感恩之心,我愿意与你们进一步沟通,为你们提供心理建设服务,祝你们早日回归社会。”实践团成员韩超凡同学在寄语中写道。

实践团带队老师刘泽林谈到:“以后会常常和省渭南戒毒所联动,加强大学生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培训,将所学所悟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为营造全民参与禁毒戒毒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省渭南戒毒所 张静 杨沫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