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王军娜:一身正气觅真相 心怀正义守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09 17:39:50

(记者:韩俊泽)检察官是国家检察机关的代表和象征,在国家的司法体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在案卷中抽丝剥茧,在看守所里斗智斗勇,在公诉席上唇枪舌剑,他们用行动书写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始终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认识女检察官王军娜。

高高的案卷堆积如山,眼前这位埋在一堆案卷中的人正是王军娜。2009年9月,她通过遴选进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国家公诉人。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军娜:公诉人担负着指控犯罪的神圣使命,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平正义,公诉人的工作是充满智慧和胆量的工作,在每次出庭支持公诉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参加了没有硝烟的正义与邪恶的战斗。

王军娜深知,要提升公诉水平,必须强化办案实践,特别是在大要案的艰难困苦中考验和锻炼自己。从检十年来,她共办理各类普通刑事案件及职务犯罪案件300余件,均作了有罪判决,件件扎实,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件,起诉准确率达到100%。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军娜:在我看来要确保提起公诉的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必须坚持做到三要,即审查事实要细,分析证据要实,适用法律要准,始终牢记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确保办理案件不放过任何疑点,不出现任何一丝纰漏。

2016年6月,潼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了一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亿的系列贷款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以假黄金为质押骗取多家银行巨额贷款,案件涉及两省三市数千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由于案情重大复杂,案件一进入侦查阶段,就引起市院领导高度重视,王军娜主动请缨,提前介入该案。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军娜:当时我记得案卷是拿卡车拉过来的,案卷材料有1200多本,拿到这个案子之后,容不得我多想,马上就要投入到案情当中,自己当时是认真梳理了案情,对每一份证据材料认真的进行梳理,反复的和侦查部门进行沟通,最终是形成了20多万字的法律文书,将案子起诉到法院,在庭审之前我得知这个辩护律师特别厉害,团队也比较的厉害,当时是既紧张又兴奋,不过还好,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完备的出庭预案,庭审效果也比较好,受到了旁听群众和领导的肯定。

由于业务素质强,案件质量高,近年来王军娜已经成为院里的大要案、疑难案“专业户”之一,从检以来,她先后200多次站在公诉席上慷慨陈词,维护着国家和法律的尊严。面对一个个大要案件,她经常会说:“大案、疑难案最能锻炼人,不仅是对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公诉人身心的历练。”“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她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  任俊潮:王军娜同志是一位崇尚法律,追求正义的优秀检察官,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是其最大的特点,多年来的工作她得到全市公检法同仁的一致认可,是全市公检法认可的一名优秀法律工作者。

都说检察工作难干,尤其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时常家庭工作不能兼顾。结婚后,王军娜与丈夫一直两地分居,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只有周末才能与丈夫团聚。家人住院,她却因工作繁忙而未请一天假去照顾。但她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把每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从无怨言。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军娜:在这里我也很感激我的家人对自己的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在今后我也希望自己能抽出时间来陪陪我的两个孩子。

从检十余年来,王军娜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己任,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渭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渭南法治人物”、“渭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五次,嘉奖一次。

“花开顶枝分外红”,在多年的检察工作中,王军娜同志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以清晰的思路、娴熟的技巧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优秀品质。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军娜: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和梦想,它们激励我走过一个又一个年头,鞭策着我办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也就是在这种原动力的支持下,得以诠释我的法治心脏和家国梦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从检路上,女检察官王军娜通过不断播散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收获了金秋的喜悦,她说,自己从不后悔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检察事业,未来,她将继续坚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