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喜事扎堆 选择婚庆服务谨防消费陷阱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2018-09-28 07:49:06

1729271_171447610000_2

金秋时节,婚庆服务消费进入旺季,并已成为当前的消费热点。省消协昨日发布中秋热点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健康、节约、环保消费,谨防婚庆服务消费陷阱。

选择正规婚庆公司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选择合适的婚庆公司是婚庆消费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消费者在选择婚庆公司时,应选择正规的婚庆公司,可查看其营业执照是否有婚庆服务的经营项目,每个项目的服务费用等,并考察婚庆公司口碑、硬件实力、组织能力、软性实力和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资质等,选择信誉好,证照全、服务优的婚庆公司。

谨防二次消费陷阱

消费者在拍摄婚纱照时,对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只看商家的活动优惠条款,有些商家推出“优惠”婚纱套餐吸引消费者,但实际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优惠”,消费者应问清楚套餐的内容,仔细查看是否存在二次消费的服务。大多数二次消费会出现在拍摄时化妆品的选用、婚纱礼服的更换、外景基地更换、拍摄完毕后选照片等环节。在婚礼日当天,有些婚庆公司以婚礼旺季、车不够用为由,告知消费者要从别的租赁公司“借”车,每辆车需要增加费用等,建议消费者在预定婚车时尽量选择专业正规的租车公司提供服务。

谨慎签订书面合同

消费者选定婚庆公司后,要谨慎签订书面合同,做到内容程序清晰,项目准确,避免现场增项;有关约定要具体明确,服务时间、设备选用、设施布置、人员选择等的数量和质量要详细具体;约定违约责任,明确违约成本,从而避免违约情形的出现;要分清合同“订金”和“定金”区别,新人在预定各项婚庆服务时,大多在乎价格上的优惠程度,而忽略在缴纳预付款时商家收取的是“定金”或“订金”,合同上是 “ 定金 ” 的,“定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 20%,婚庆公司违约,“定金”要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定金”不返还。双方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

保留凭证依法维权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婚庆服务消费中,要注意文明、环保、节约消费,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要注意保留合同、发票等消费凭证,如果发生合法权益受损的情况,可双方协商解决,如商议无果,可向有关部门和消协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斌 首席记者 赵丽莉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