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职场人有大龄危机 五成以上没时间谈恋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2017-04-04 11:28:30

每逢假期被催婚,近期又开始放假了。4月3日早上,在西安上班的就接到朋友打电话问假期怎么安排的。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不光是家人期待,也是社会主流。遇到节假日,个人情感更容易受困进而产生危机感,但也有一些80、90后表示,自己过得很开心,不会因为社会主流意识而影响自己的婚恋观,他们多为一线城市白领群体。

根据招聘平台58同城招聘发布的数据,16.5%职场人因情感问题产生危机感,一线城市尤为突出。其中,80后占比64.35%,90后占比35.66%。青年单身的原因主要为“社交圈子小”“工作太忙没时间谈恋爱”“眼光高不成低不就”,分别占比53.85%、35.9%、29.91%。

西安上班族罗女士说,她们办公室里,92后聊着小长假旅游,还列好了购物清单,但是她却没心思出去旅游,因为花费太多收入不够,只想多工作。不少人希望一起工作、玩乐,但苦于“话题聊不到一起”;52.14%的职场人只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活动;28.76%的职场人除了工作,基本没有社交。

互联网时代下,直播、网红、cosplay、游戏代练等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然而这些似乎只属于90后,甚至95后,“相对无言”的尴尬让37.97%的职场人因“青春不在”而感到焦虑。其中,23.61%职场人因年龄大而感到危机,14.36%职场人觉得精力有限。

西安一位人力资源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工作待遇还是生活情感的危机感,说明快节奏和收入不理想的情况下,职场人对当前现状的不满,这种不满源自现实与梦想的差距。出现危机感是正常的,但要摆正心态,正视现实,仔细分析自己出现危机感的原因。如果是工作环境和收入等客观因素所致,可以通过改变客观条件来解决,比如申请加薪或跳槽,如果是主观因素,可以通过调节自我状态来改善,比如调整生活习惯,主动社交,充电学习以提升竞争力等。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