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报告:女性认为理想伴侣最低月薪为6701元

来源:新文化报2016-02-17 08:08:26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有人因为回谁家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有人被一轮轮的密集相亲折磨得焦头烂额。

刚刚过去的2月14日,有人在朋友圈里晒着电影票和巧克力,有人含泪承受着街头情侣们的闪光弹攻击。

这样的时节,下面一份调查报告显得很“应景儿”——

赚多少钱才敢谈恋爱?相亲时发现照片和本尊简直是俩人该咋办?以后工资卡该不该上交?

日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2015~2016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调查样本约1.5万份,涵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20多个重点城市。忙着恩爱的,忙着单身的,都不妨看看。

父母VS闺蜜/死党

谁介绍的对象更靠谱?

全国的情况——

父母介绍的对象,和朋友介绍的对象,你认为哪种更靠谱?统计显示,在这一项中,父母完败。

调查中,无论男性和女性都更倾向于死党/闺蜜介绍的对象,偏好度分别达到了67%和69%;接下来的是朋友/同事介绍的对象,男女偏好度分别为55%和51%。

而相比之下,男性对父母介绍对象的偏好度只有31%,女性对父母介绍对象的偏好度只有35%。

不过,尽管单身男女们认为父母的介绍不太靠谱,不过在他们心中,父母对恋情的认可仍然很重要。只有11%的女性和15%的男性表示,在恋爱中会完全不理会父母的意见。

咱这儿的情况——

长春的统计数据和全国数据大体相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春的女性相对来说,是“最听父母话”的。

在调查中,长春女性对父母介绍对象的偏好度达到了48%,为23个重点受调查城市中最高。不过即便如此,在长春女性心中,闺蜜/死党介绍的对象依然更加靠谱,偏好度达到了70%。

延伸:

国内情感婚恋专家张佳芮表示,父母惨败于闺蜜、死党,主要是由于群体认同性的原因。同龄人之间更容易沟通和了解,相对于父母介绍来说,闺蜜和朋友作为同龄人,更能了解自己的需求。

此外,朋友所处的角度,和父母也大不相同。例如,在介绍对象时,朋友可能会更多考虑两个人在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上的契合度,而父母可能会更多考虑家庭、收入等硬性条件。

照片VS真人

相差太多时该怎么办?

颜值在这个时代是很重要的,而男性似乎更为看重这个。调查显示,18%的男性在线相亲时会只考虑照片长相;而相对的,女性在这一项的比例则仅有8%。

不过,现在PS啊,美图秀秀啊什么的这么多,如果见面后发现照片和真人相差太多,是否还会继续交往下去?

在这一方面,男性表现得更为大度:16%的男性表示会继续下去,而女性愿意继续下去的比例只有6%。

70%的男性和74%的女性表示,会有疑虑。

咱这儿的情况——

相对于全国的统计情况,长春男性对颜值的要求似乎更高。

如果发现照片与真人相差过大,只有8%的长春男性会继续交往下去,在重点调查城市中,这一数值和杭州并列最低。

此外,长春女性愿意继续交往的比例为8%,和全国水准差不多。

延伸:

大连男性对颜值的要求可能是最为坚决的。当他们发现对象和照片判若两人时,34%选择会分道扬镳。

东莞男性则不同,23%的男性即使发现对方照片包装过度,也依旧会选择继续交往。

调查报告中还特地提醒:尽管现在美颜软件如此发达,但是如果用于相亲,还是需要谨慎,千万别用过了头。否则,很容易起到反效果。

吃饭VS看电影

约会时钱都花哪儿了?

恋爱花销都花在哪些方面?调查中,无论男女,吃饭喝茶(男54%,女53%)、旅游(男46%,女48%)、唱歌看电影等娱乐活动(男45%,女41%),都排在了恋爱花销的前三位。

那么,谁来掏钱呢?64%的男性认为应该由他们买单,10%的男性则认为应该实行AA制。

相对的,57%的女性认为应该由男性买单,15%的女性则认为应该实行AA制。

咱这儿的情况——

在长春,有两项指标排在重点调查城市的榜首:在恋爱花销中吃饭喝茶支出较大的男性达到了68%,娱乐活动支出较大的男性达到了61%,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长春男性排在第三位的支出也不是旅游(41%),而是送礼物(45%)。

在长春,59%的男性认为应该由他们来掏腰包;16%的男性认为AA制最合适;0%的男性认为该由女性花钱。

女性的调查数据与此相近。61%的女性认为应该由男性买单,17%的女性认为应该实行AA制。

延伸:

张佳芮说,长春人的这一恋爱文化与东北人的整体性格特征相关。相比上海等城市的小资情调而言,长春更加粗犷、豪放,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性格上,也体现在恋爱上,男女之间大盘大盘的菜肴上桌,能吃到一起喝到一起的就是正确的人。

张佳芮认为,关于吃饭谁买单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近年来很多年轻情侣喜欢AA制,赞成恋爱消费AA制的情侣比例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透明VS隐私

该要对方的QQ密码吗?

相处时,如何保持个人的私密空间,可谓一大难题。例如,该不该索要对方的QQ等社交账号密码?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有77%的男性表示,会告诉恋人自己的社交账号密码。相对应的,女性只有58%会将社交账号密码告诉恋人。显然,女性比男性更注重自己的社交独立空间和社交隐私。

咱这儿的情况——

在这方面,长春妹子很值得点赞。调查显示,68%的长春女性表示,不会询问男友的社交账号密码,在重点调查城市中最为“开明”。

63%的长春男性也表示,不会询问女友的社交账号密码。

此外,72%的长春男性、60%的长春女性表示,会告诉对方自己的社交账号密码。

延伸:

如果结合另一项调查统计的结果,长春在“是否索要对方社交账号密码”这一选项的表现就显得更有意思了:在“你有异性知己吗?”这一问题中,长春男性“有过,现在已经不联系了”的比例是33%,为全国最低;长春女性“有过,但现在已经没联系了”的比例是41%,为全国最高。

而且,整个东北在这一项上,都显得更加“开明”:在另外几个东北城市,表示“不会询问对方密码”的比例也都很高。例如在最“开明”的大连,75%的男性表示不会询问女方的社交账号密码。

而在合肥,51%的男性会主动询问女友的账号密码;在东莞,50%的女性会主动询问男友的账号密码。

上交VS不上交

男性的工资卡归谁?

在对理想的另一半收入要求上,不同地区不同年龄阶层要求各不相同。总体来说,女性认为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为6701元,男性则认为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为3398元。

其中,华南地区的男性和华北地区的女性恋爱起步价最高,有房也成为很多女性结婚的硬性条件,不能降低。东北恋爱起步价最低,男性和女性月薪分别为2736元和5397元。

在另一半工资卡是否上交的问题上,74%女性的态度是不主动、不拒绝,即自己不会主动要,但如果男友主动给自己也不拒绝,其中2%的女性会主动向对方要工资卡。

而心甘情愿主动奉上工资卡的男性只有20%;42%的男性会等着对方要时,才乖乖交出;37%的男性表示,肯定不会交。

咱这儿的情况——

长春男性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一个月怎么也得能赚2857元,长春女性则希望自己理想的另一半收入最少也要有5655元。

心甘情愿把工资卡上交的长春男性比例高于全国,达到了25%;打死也不上交的占了38%。

绝大多数(71%)的长春女性表示自己不会主动要,但是对方给自己也不拒绝;3%的长春女性表示会主动索要。还有26%的长春女性表示,工资卡算什么?给我都不要。

延伸:

深圳女性对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要求最高——达到了9269元。

在不同的年龄段中,80后女性管钱的欲望最强,其中78%的女性会主动索要对方的工资。

“拒不上交”比例最多的是苏州男性,比例高达47%;青岛男人则相对“大方”,36%会选择主动上交。

外貌VS财产

你会降低啥要求?

26%的男性、23%的女性表示,会降低对外形的要求;26%的男性、20%的女性表示,会降低对年龄的要求。

而仅有不到5%的人群会降低对房子的要求。

咱这儿的情况——

调查显示,长春男性对女性的收入、家庭非常看重。

24%的长春男性对女性的收入有着明确的要求,28%的长春男性对女性的家庭条件有着明确的要求,这两项的比例均为重点调查城市中最高。与此同时,0%的长春男性要求女性有房—这一比例为受调查城市最低。

而与此同时,仅有25%的长春女性表示很看重男方的家庭条件,这一比例,在重点调查城市中是最低的。此外,仅有2%的长春女性看中户口,同样为调查城市中最低。

如果迟迟找不到对象,长春男性首先会减低对年龄的要求(28%),然后是外形(25%),其次是学历(13%)。

而长春女性则会首先降低对外形的要求(23%),然后是年龄(20%),其次是学历(11%);此外,5%的女性会降低房子的要求。

延伸:

很多人之所以一直单着,很可能是因为遇不到或者追不到符合自己择偶标准的人。那么,什么时候,单身的人们会开始感觉到有些发慌,并开始降低自己的要求呢?

调查显示,随年龄增长,男性平均会在33岁开始降低择偶条件,女性则平均会在31岁开始降低择偶条件。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