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被逼婚 市民:应给子女自主规划人生的权利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2016-02-16 09:53:09

“谈对象没?”“啥时候结婚?”“×××比你小都结婚了,你咋还没情况呢?”每个新年里,一些单身青年都会遇到亲友团的这类“关心”。如今,不仅“80后”们因为被催婚而和亲友“鏖战”,“90后”们也开始和“逼婚军团”打起了春节遭遇战,面对久别重逢亲友们的热心,“单身汪”们可谓是“每逢佳节被逼婚”。早点结婚成家,在父母看来是安定的表现,然而在子女看来,却未必是幸福的方式。

单身应对逼婚“各有妙计”

1987年出生的韩娟称自己每年过年都会因为逼婚、相亲影响心情。韩娟告诉记者,去年母亲都没提前打招呼,就给自己安排了相亲,“而且连地方都是她安排的,回头还让我汇报相亲细节。”韩娟称,为了这个自己跟母亲闹了不愉快,年也没过好。“今年是没有‘先斩后奏’,但亲戚们还是各种‘殷切关怀’。”韩娟觉得,一些亲戚朋友的场面话明明不是发自肺腑的关切,既然如此,“就不能问点别的?”

陈若娜是一位90后,今年她也被“关心”的有些烦躁。“今年本命年,倒是没催婚的,但介绍对象的一大堆。”记者看到她刚刚在微信发的朋友圈消息,一张书的封面配上“今天我很爱学习”的文字,下面有几位好友留言“学习是谁”、“我给你介绍学习吧”;她指着其中一条“别光顾着学习,也不小了”的留言感慨,“看到没,这是我妈写的,我现在也成了大龄青年了。”

记者在网上发现,有网友为了应对过年的逼婚,发帖子总结了“反逼婚”的“锦囊妙计”。发帖网友“电竞范冰冰”在帖子中写道,亲友问及私人问题时,轻描淡写地回答:“这年头谁还没几个备胎和暗恋对象啊”、“有几个都挺不错,我好难选择啊!”让人真假难辨,立即变被动为主动——这叫“瞒天过海”。

记者看到,帖子中还有所谓“无中生有”“金蝉脱壳”、“远交近攻”、“反客为主”等,“电竞范冰冰”称,自己也是被逼无奈,她表示如今自己“一个搞广告设计的,不看电脑,看上兵法啦”。

众筹广告呼吁“反逼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之前发布针对40岁以下青年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发现逾七成人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单身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面对“逼婚军团”的强烈攻势,有的人硬着头皮搪塞父母,有的人旅游过年逃避相亲,还有的人租个对象回家过年。不过,也有人通过广告,集体喊出内心的声音。

近日,一则广告,上面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世界那么大,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据了解,这是一个由网友众筹的“反逼婚”广告,记者看到,在众筹页面上,已有322名网友参与了筹款,筹得2.4万余元。

对于这则另类广告,有人点赞,也有人认为更像是“单身宣言”。韩娟认为,父母“逼婚”其实是受到传统思想的禁锢,希望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这其实无形中剥夺了我们对人生的规划权利。”她坦言,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是自己想单身,只是身边没有遇到合适的,“总不能随便找个人凑合。”

韩娟表示:“我的婚姻我做主。我觉得能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记者 文晨)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