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读书笔记】《陈静高效老师课堂更高效》读后感 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陈静高效老师课堂更高效》读后感

凌胡芳,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一级教师。现任韩马初中语文教师。热爱文学、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热爱思考研究教学。

2022年的寒假我读了一本《个性教师炼成记——百年名校新型师生关系》,其中有一篇文章,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受益匪浅,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这篇文章叫《陈静高效老师课堂更高效》。陈静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的物理教师,她是一位看似很普通的年轻女老师,但是在我心目中却像一个神话!她没有过多的头衔,介绍中只是说她的教学论文获区、市、国家级奖项,她从教11年,所带班级历次区统考、市中考名列第一。

在北京这样人才济济的城市,他的教学却如此优秀,成绩独领风骚,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现在分享一下她卓越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是我之前闻所未闻的。

作为初三老师,她在每次第一节课中强调,“我的作业绝不超过20分钟,我自己绝不拖堂,绝不轻易请家长,我要求自己每一节课认真备课,让你们有所收获……只要你们按我的要求来,我保证在中考中给你们一个辉煌的成绩!”

首先,她坚持高效课堂,她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他善于对教材知识点进行归纳和重新组合,将相同的课型归纳出一些共性的学习方法。多节课的内容整合到一节课就完成了,所以他常常能有很多课时来复习和练习,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这一点对我很震撼,我觉得老师有时候需要一些创造性的思维教学,因为课时有限,所以我们要节约时间,让学生更多的复习练习,而不是完全按照课本给的思路。要自己琢磨研究开拓,没有自己的智慧凝结,哪里有什么独特进步之处呢?

她还有一个厉害的地方,陈老师将课程标准、考纲,几本物理书和教学参考打通,然后分类归纳整理出不同的课型,比如说概念课,现象课,规律应用课,学法指导课,实验课。比如说概论课的模式,就是“看书,讨论,自学,讨论,老师讲,讨论,做题讨论”。学生会根据他的教学模式进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生对课堂的模式轻车熟路,比如说概念课学生进行自我讨论都会得到很好的效果。他用这每种课型重点培养学生某方面的能力。比如线下课的培养目标,就是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去关注观察各种物理现象的能力。对于这种能力的反复培养,学生在接触下一次的新课时,就掌握了很强的自学能力。

虽然我和她不是一个学科,但是他的这种教学思维、模式、精神对我启发很大 。启发我要融会贯通地去看几本教材,重点去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不是割裂的去看每节课,教学不是对知识的灌输,要注重对能力的培养。要珍惜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

总之,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会学生自主学习,使其由被动的接受到主动的掌握和构建,从知识的机械复制到发展性的自主学习,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这就是把握了人性,其实教学是一个了解人性的一种过程。其实学生更爱自我的探索和张扬,而不是被迫的输入。在教育中,我要“反求诸己”(出自《论语》),一切向内求,我们改变不了学生。只有不断改变自己,提高自己,我们不可以抱怨不同学情的学生,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要不断及时适应不同学情,不断改善精进自己的教学,与时俱进。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站南办韩马初级中学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