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合阳教育:46个孩子46个课堂 送教上门关爱到家

发布时间:2021-10-22 16:21:53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合阳县教育局从2016年开始尝试开展“送教上门”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2个镇街为46名残疾孩子开设了46个“送教上门”课堂,分6个“送教上门”小组,坚持每月两次,每次不少于两个课时的送教服务。

送出大爱  收获真爱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送教上门的路,老师们走过了一遍又一遍。送教中,他们目睹了特殊儿童家庭的不易与艰辛,他们看到了折翼天使的不屈与抗争。村村镇镇、家家户户,攀塬越岭、翻山涉水,他们感受着送教过程中的苦与乐,泪水、欢笑、怜悯、激励、心酸、欣慰……帆帆能捏住东西了,栋栋会喊“3”了,蓉儿愿意配合老师了,瑞瑞都能背诗了,乐乐可以单脚站立了......点点滴滴无不诉说着他们对特殊儿童的牵挂与关爱,饱含着他们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努力。他们送出了知识与技能,送出了康复与希望,送出了温暖与关爱,当然,他们也收获了信赖、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天下最纯最真的师生情谊。

一路艰辛  只因有你

在送教上门办公室的档案柜里,整齐地摆放着每个孩子的送教档案,侧面清晰地标注着46个送教孩子的地址和姓名。每次送教,组长提前安排好送教名单,送教老师带上教案、教学用具,一路颠簸,不惧风雨,不畏严寒酷暑,只为心中的那份牵挂,因为孩子们都是分散居住,跑完这家跑那家,就连吃饭、喝水、上厕所等等这些平时不是问题的事情在送教中都成了奢侈,一段时间里,教师随身带的干馒头成了他们的常备午餐,尽量少喝水,实在太累了就在车里休息一会儿,遇到农活繁忙时老师就去庄稼地里给孩子上课,尤其是雨后恰逢泥泞路,车陷泥潭不能自拔,更是为难了女老师们......尽管这样,到孩子家里后,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笑容、专业的素养,跟孩子玩数字游戏、识记字词、比较大小、康复训练,准确表达,与孩子亲切交流,真诚地与家长进行对话沟通。因为他们坚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一个生命都有价值,只要用心去浇灌,迟开花朵也有灿烂绽放的一天。

遇到尴尬  微笑面对

智障儿童的情绪,由于自身智力的缺陷,理解能力、语言能力等各方面存在障碍,对问题的处理能力比正常人要弱,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差,遇到事情常常受到自己的情绪支配,难以按照道德标准及行为要求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送教中,老师们经常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正在康复训练,孩子一巴掌扇到了老师脸上,老师却像没事似的,只是温和地告诉她:“打人是不对的”;正专注地教孩子读生字卡,孩子突然尿裤子了,老师连忙放下课本,帮他换裤子......类似挨打、尿裤子这样的尴尬事,是老师们送教时要面对的常态,但老师们明白,他们送教的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本苦难的书,因为深谙学生的苦,所以也就不畏难。

送教路上,有困惑与迷茫,有艰辛与付出,但当看到孩子们见到老师时期盼的眼神和临走时依依难舍的神情,便觉得一切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送教路上,他们不断发现美,发现爱;他们践行至善,一心向暖;他们砥砺前行,为特殊儿童尽绵薄之力!


来源:合阳县教育局

编辑:邓向博

初审:苏向阳

终审:贾伟宏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