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安排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6月16日,韩城市招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开展组考培训,安排全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强调要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条底线”,做好组考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万无一失,保障广大考生考出最佳状态、发挥理想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和交警等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考点,各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副市长,市招委会主任王文俊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招委会副主任白双朝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晓刚传达教育部关于湖北省某高考考生考中作弊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冯秀奇组织学习《韩城市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安排考试有关工作。参会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做表态发言。

王文俊在讲话时,对2021年高考组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体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给予表示感谢,就做好全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出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重视再重视。中考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要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维护教育公平正义的高度认识中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汲取国家教育部通报指出问题和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事件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工作安排要扎实再扎实。严格落实安排要求,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牢牢抓好安全、防疫和组考三方面重点,严密细致安排好各项工作,优化每个细节环节,未雨绸缪做好工作预判和应急准备。严肃考风考纪,严防考试作弊。以最严密、最细致的措施做好考试防疫工作。

三是工作人员要尽责再尽责。要切实增强全市中考的“一盘棋”认识。市招委会要发挥好牵总、统筹作用,组织、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同心同向发力,严格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白双朝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学业水平考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具体体现,容不得丝毫疏漏,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巩固成绩、再接再厉,以更加严谨、细致、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做好会议精神传达。要分层分类传达会议精神,组织专题学习,开展警示教育,抓好考务工作人员培训,讲清形势要求,迅速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二是要全力保障安全考试。要把安全作为第一要求,工作前置,加强研判预判,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缜密考虑每个环节、细节,把问题想充分,把措施做扎实,抓好疫情防控、试卷保密、运送和保卫、师生饮食、交通、住宿安全、极端天气应对等重点,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考试安全。

三是要用心做好考前教育。要突出以人为本,考前,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营造鼓劲加油的考试氛围,引导学生放松心态、正常发挥;组织开展好诚信教育,让师生深刻认识考试作弊的严重性与危害性。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食品、交通安全和预防溺水教育,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

四是要及时灵通信息。要加强信息报送,按照组考工作要求做好考试信息报送和情况报告。

五是要统筹做好职教招生。要严格落实全市职教招生安排要求,深入做好职教政策宣传,各中职学校和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要加强协同,共同做好招生工作。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