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给心灵一片阳光

2020-05-28 07:19:2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最美教师”丁慧

丁慧,中共党员,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五(4)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2020年这个春节对于她来说,显得格外“不寻常”。新冠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即将开启的线上教学,她立即结束假期,积极融入了这场“战役”中,将全心全意的责任与担当倾注给班级的每一位孩子,特别是那个聪明调皮的小琰。

小琰是班里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爸爸经常在外打工,常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监管。由于长期的亲情关爱缺失,孩子性格外向叛逆,生活习惯和学习自律性较差。面对突如袭来的“疫”情,丁老师拨通的第一个电话就是给小琰爷爷,仔细询问孩子在家的生活情况,并再三叮嘱道:“多通风、勤洗手、出门要戴口罩,尽量不要出门,在家多读书……”一句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让长期处于“关爱缺失”中的小琰,心里倍感温暖。

一、 “宅家”安全,用心关爱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学校就“延期开学”进行了工作部署。为了保障每位孩子的“宅家”安全,每日8:00前“疫情上报”打卡,成为“特殊”之时的重要工作之一。小琰年迈的爷爷、奶奶不会操用电脑(手机),在刚开始的第一周,丁老师每天早上6:30闹钟响起的第一时间会准时给小琰打电话,叮咛先量好体温,再用心地教“疫情上报”打卡的操作流程,数日无间隔……通过多次反复操作,孩子终于将学安打卡学会了,“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工作也落到了实处。

二、“线上”学习,耐心辅导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成为老师和孩子们学习的主阵地。在“上课”的前两天,丁老师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孩子网上学习的准备工作:学习工具(电脑或手机)是否到位;网络是否畅通.......并指导孩子如何下载老师发放的作业、微课视频;怎样上传自己的作业等一系列的学习事项。在她“手把手”的耐心指导下,小琰反复练习,最终顺利“过关”。

面对“上课”,与孩子们空中相隔,丁老师成为孩子们的“主播”,书房变成上课的“教室”,电脑成为上课的“黑板”,耳麦成为她与孩子们课堂交流互动的平台。课堂上,她总会第一时间关注到“教室对面”的他,不定时的在“课堂上”提问或表扬、鼓励,努力激发他的学习兴趣,使“课堂”短短的45分钟让他学有所获;“课后”线上检查批阅作业, 一次次耐心地答疑辅导。另外,由于小琰学习基础差,每晚7:00她都会如约“课堂”进行“一对一”专线辅导……通过多种有效网络教学拉近了她与孩子之间心与心的沟通。

三、“线下”家访,爱心相伴

在这个抗“疫”特殊时期。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已经成为这个“漫长假期”的主流,由于“隔空”管理,小琰作业偶尔不能按时完成。针对这种情况,丁老师坚持每天进行“家访”(打电话或QQ语音聊天),询问孩子当天各科学习情况。对于科任老师反馈的不按时上交作业情况,她也会在第一时间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正确引导其网上学习方法,耐心说服并对其进行感恩教育。每次只要是能按时上交作业,丁老师都会为小家伙的作业进行各种“奖励”,促其进步,使之树立自信。

除此之外,班上的杨洋同学正好是小琰家的邻居,丁老师在第一时间联系杨洋妈妈,诚恳希望在这段特殊时期作为小琰的“代理妈妈”配合她近距离的帮扶小琰,互管齐下,让小琰学业有教、生活有帮、困难有助;丁老师还通过网络给小琰推荐了有益电子阅读绘本,并督促他天天坚持“悦读”,提高课外阅读水平;由于近期口罩严重断缺,细心的她早早在网上购买了大量的口罩,准备在开学之时,留给小琰备用……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爱心帮扶,让小琰的内心不再 “孤单”,真正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四、重返校园,倾心尽力

四月春风暖,校园开学忙。经过学校的精心准备,4月20日孩子们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校园,五(4)班教室里显得格外的热闹,一大早,当丁老师来到教室,走到小琰跟前,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几句简短而亲切的交流,让这个不一般的小家伙嘴角微微撅起,脸上露出了含羞的笑容。开学第一周,丁老师多次发现小琰在课堂上听课注意力不集中,点名愣神不出声,作业错题连篇……在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摸底测试中,小琰的数学成绩不甚理想。看到小琰的这种状态,焦急的丁老师不知所措。针对小琰的情况,丁老师立即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办公室)对小琰进行一对一帮扶,以“线上”教学前三个单元的基础知识点为抓手,耐心辅导,经过两周多的强化训练,期中质量调研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并被评为班级进步学生。

五、心理辅导,爱心滋润

在生活上,为了使他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树立生活信心,正确认识自己的家庭情况。课余时间,丁老师经常与小琰促膝谈心。在生活上给予他更多的帮助,经常送给他一些喜欢的课外读物、学习用品等。网课期间,小琰迷恋上了手机,游戏瘾愈来愈大,丁老师正确引导孩子,通过数次的心理疏导与爱心沟通,让孩子远离了手机,学会了自律;懂得了和同学和睦相处;学会了照顾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

“疫”情阻不住温暖,隔离挡不住真情。丁慧同志几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心滋润着班里的每一位留守儿童,用点点滴滴的爱,聚沙成塔,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撰稿: 丁慧

通讯员:常红选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