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好学善教 教育之大智慧--《中国经典给教师的教育智慧》读书心得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3:43

个人简介:邢娟,中共党员,临渭区滨河小学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少儿诗歌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渭南市全民阅读特邀宣讲大使,临渭区优秀共产党员。

教育的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是泛指一切有目的地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地社会实践活动;狭义的教育专指学校教育,即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的发展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期望受教育者发生预期变化。而教育的本质就是育人,是要把人的潜能尽可能发掘出来,因此“教育智慧”就有了一定的意义。所谓教育智慧,指的是在具体的情境中,教师自主、理性、机智地选择自己的行动方式的内在品质,它是每一个教师都可能拥有的特质,每一个教师都有权力去追求。

“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

如何做到善教呢?《礼记·学记》中有这么一段话:“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师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其意思是说:君子不但懂得教学成功的经验,又懂得教学失败的原因,就可以当好教师了。所以说教师对人施教,就是启发诱导:(对学生)诱导而不牵拉;劝勉而不强制;指导学习的门径,而不把答案直接告诉学生。(教师对学生)诱导而不牵拉则师生融洽;劝勉而不强制学生才能感到学习容易;启发而不包办学生才会自己钻研思考。能做到师生融洽,使学生感到学习容易,并能独立思考,可以说是做到了善于启发诱导了。这一启发式教学原则至今仍在沿用且不断创新,是我不断探索和学习的教学方法。

《孟子·尽心上》中有这么一段话“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作为教师何其有幸,能够拥有人生“三乐”之一的“得天下英才而育之”。那么教师要以何种方式学习成长才能无愧于这人生“三乐”之一呢?

校本研修当中指出“教师专业成长分为四个阶段,即适应磨合期(1-3年)的教学新手;适应发展期(4-6年)的经验型教师;成熟提高期(7-10年)的研究型教师;反思创新期(10年以上)的专家型教师。”那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尽可能的让自己成为“发展型”教师,不满足于现状,发掘潜力、超越自我。在教育教学中,把学生看作是生命的灵动而不是知识的容器,真正从“教书匠”转化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尽心竭力,引导学生独立、助力学生成长。

做一名“发展型”教师还要树立服务意识,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集体服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最终实现自身的价值。“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之路,贵在学习。

陆游在《病起书怀》说到“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教师更是这样,在平凡又普通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努力奉献,只为学生的进步、只为家长的信任。

人们常把好教师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信念和良好价值观得教师。一念成佛,改写人生。第二种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教师。习以为惯,受益终生。第三种是把很难自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的教师。端稳饭碗,无忧终身。拥有教育智慧的你呢,会如何选择?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