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渭河小学张薇:线上教学学生读任务的落实

发布时间:2020-03-25 22:37:40

英语中的读对学习英语来说至关重要。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早读时间走进教室,走近学生身边去督促检查落实英语中的读,课堂上采用大声读、默读、齐读、自由读、分角色读等方式,让学生去反复的读句子、读对话、读课文。但特殊时期,特殊课堂中如何落实英语中的读,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预期的效果?下面我将一个多月来的做法与大家分享,不妥之处还请指正。

首先,通过听的方式解决生单词,为读做好铺垫。

这个环节将课文中的生单词通过PPT的形式呈现出来,一般会呈现四到六个单词。我先范读,然后让学生听录音圈出PPT中听到的单词,这样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这几个生单词上了,然后让同学来说听到的单词,最后大家一起读单词每个单词读三遍,这样生单词就通过听的方式,学生也就能读出来了。

其次,通过用“问题”的方式促进学生的读。

这个环节就是要通过判断、回答问题、排序等方式,“逼”着学生去读。一般判断题,都是通过略读的方式来读;回答问题,都是通过精读的方式仔细的去读课文的某个段落和整篇对话,不能放过课文中的每一个细节,这些问题都是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因为这些问题要能体现课文的重点知识和语法点;排序题都是通过再读课文的方式来完成的。这样一段对话或课文,在这个环节中至少读到了三遍。在完成这些问题的时候,通过点名的方式让学生来回答,以防学生不在状态。

最后,通过复述的方式引导学生再读。

只有在熟读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复述出对话和故事。复述对话的时候,一般都是通过转换人称来进行复述的,用的最多的就是将第一人称转换为第三人称;复述故事一般都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有时候考虑到课堂时间和为了降低难度,还会通过选词填空的方式来进行复述。

以上的这几个课堂环节迫使孩子们能将读落实在课堂上。课后通过微信群发送录音作业来检查读的效果。

通过这一个月多来的学习摸索和组内成员之间的探讨以及在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下,在英语教学中读的方面初步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网课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要达到一定的效果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实践、反思,以便使网络直播课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教学。

作者: 张薇,现任渭河小学英语教师,多次被评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编辑:朱妮娜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