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渭河小学刘薇:线上的“智趣”识字与“联动”写字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5 22:32:21

识字、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是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这样的一个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教师不能近距离地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线上的识字与写字教学就更要采取多种策略,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联合,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

一、课前策略

1、激活家长陪学力力量,明确具体辅导方法。在网络教学的准备阶段,我就在班级群里转发了《网课学习,家长请这样配合老师》、《网课语境下,我们怎样做家长》等文章,并发表了《家长陪学的几点建议》,力求带领家长树立正确的心态,学习相关方法和守则,明确自己的职责。对家长们提出的种种疑虑,也进行了及时地答复,为接下来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提出具体预习要求,反馈学生预习情况。为了指导学生开展识字、写字教学,课前预习是必须要有的一个环节。我会指导学生,参考课文音频进行朗读预习,要求读准字音。教师在早读时,对家长所发送的视频,进行抽查及纠错。我也引导学生圈画生字,思考要求会认字及会写字的识记方法。

二、课中策略

在曹爱卫女士所著的《低年级语文这样教》中强调:识字教学要遵循“智•趣”原则,让学生享受识字学习的乐趣。在线上教学中,更要突出这一点。出于对学生视力的保护,网课的时长会受到相关的限制,学生与老师之间有“屏幕”相阻隔,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把握教材的特点,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完成相关的教学要求。

1、在单元集中识字方面,要尊重文本特质,尊重构字规律,尊重儿童,体现识字方法的契合性、科学性和灵活性。

以教授《小青蛙》一课为例,本课中出现有“青、请、情、晴、清”等几个以“青”字为字根的形声字。我就顺势给孩子特别强调了其造字原理,并引导学生通过分析形旁,创作类似“有日就天晴,有水方说清”等儿歌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握字形。

2、在阅读教学识字方面,重点要探究字理,建立字族概念;举一反三,掌握构字规律;引发冲突,区辨汉字意思;勾连整合,促进课文理解;紧扣字眼,统领全文学习。

《树和喜鹊》是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一篇课文。课文第一部分,写树和喜鹊的“孤单”。“从前,这里只有一棵树,树上只有一个鸟窝,鸟窝里只有一只喜鹊。树很孤单,喜鹊也很孤单。”对于其它生字,学生都没有理解障碍,但对于“孤单”这个书面词,会认会读,却未必能准确理解,也不一定能很好得走进文字,领悟言语表达的情感。于是,我通过字形分析,讲解感悟等形式,引导学生识记生字并初步理解“孤单”。“孤”,左边的“子”是指幼儿,右边的“瓜”表音;“孤”表示单独无伴的孩子,通常指丧父、丧母或父母俱亡的孩子。“单”指的是独一的、独个的、一个的。“孤”和“单”组成词语,更强化了孤独无助的寂寞和凄凉。再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引导学生把这种情感与自己的生活体验产生联结,来进一步明确孤单的含义,也能进一步把握课文的主题。

3、在语文园地识字方面,我尝试着摒弃园地是练习集的旧识,建立板块学习概念;加强活动设计,在有趣的活动中识记生字;在识字中建立类别意识,发张思维能力;与生活建立联结,增强识字的生活运用。

一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一》中,有一个“识字加油站”的栏目。在列举了一系列有关天气的字词后,提出了一个问题:你还知道哪些和天气有关的词语呢?为了能扩大学生的识字量,了解此类词语的共性,我设计了一个“小小天气预报员”的活动。要求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说一说近期你想要去的城市的天气状况。家长帮学生把相关信息查找并用文字表达出来。学生利用家庭演播厅,进行天气预报活动,并将相关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发到班级群中,进行展示和交流。通过这次饶有趣味的活动,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识记了不少与天气有关的词语,也总结出了此类词语的共有特点。

《语文新课程标准》强调“要重视写字教学,教育学生认认真真地写字,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教师不能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写字指导,那就需要采取一些更加切合实际的做法。

1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早在我国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在其所著的《书谱》中就已提出“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的观点。因此,在写字教学中,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良好的观察习惯。正确的观察方法应该按从整体到局部、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在写字教学中,具体表现为“整体字形——结构比例——偏旁部首——笔画特征”的顺序。在上课中,要求学生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分析汉字。在动笔前,学生就已经心中有字。

2、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帮助学生形成直观印象。网课期间,教师不能像平时一样,在黑板上进行板书示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通过书写视频,形象地演示笔画与笔顺,以及书写要点,是一个必要的措施,这样可以使学生对其有更加直观的感受,规范地掌握更多的书写信息。

3、强调书写时的注意事项,严格规范学生的操作步骤。一年级孩子有家长陪学的优势。在课堂上,我会针对重点汉字,给学生和家长进行规范动作的反复提醒,以督促学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描红、描摹和临写。因为网课的时间不能过长,所以家长也需要掌握这些知识,以有利于课后更多书写内容的指导。

4、讲解任务单使用方法,减轻家长陪学负担。在写字教学中,讲究“字不离词”。学生要通过规范的组词,来进一步掌握字义,积累更多的预演材料。我会向学生和家长,详细讲解任务单里的本课重点,利用里面提供的组词资源,来降低家长的陪学负担,辅助学生落实有关会写字的掌握要求。

三、课后策略

1、坚持正面反馈原则,细致批阅学生作业。作业是最能体现学生识字与写字质量的一环。教师通过班级QQ群中的作业功能,进行清晰地布置。家长再通过相关按钮进行提交。教师可以使用涂鸦、文字、语音等形式,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规范、认真地批阅,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便于及时地调整教学策略,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线上教学。

2、坚持展示优秀作业,及时校正错字错词。我会每天在课前前,对上一次的作业完成情况 ,进行整理和汇总。并要求作业优秀的学生家长将其发到群中,进行展示表扬,借此利用榜样作业,开展错字与错词的集中校正。 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家长的监管积极性,有利于他们找到孩子的书写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作业书写质量。

3、利用班级阅读群,进行课内外阅读打卡。这个做法依据的是心理学上的 “反复重现”知识。主要指两个方面:一、在一篇课文教学过程中,提供多种语言环境,多种活动方式,让生字词多次反复与学生见面,“一回生,两回熟”,见面次数多了,生字也就认记下来了。二、及时复习巩固。采用多种方式,在学习后的两三天内复习重现,及时巩固。我会针对学生目前的识字写字状况,推荐给学生相关的阅读文章和书目。借以让学生与目标汉字多次接触,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识字量。通过这样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他们学以致用、遣词造句等语文素养。

以上就是我在识字与写字线上教学中摸索出来的一套做法。有些方法,经过实践的检验,已经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有些策略,还需等到正式开学后,经过一番全面的摸排和检测,才能得出一个教学效果的结论。不管怎样,我在科学教研的路上,会一直坚定、踏实地走下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学生一道“教学相长”!

作者:刘薇,临渭区渭河小学语文教师。任教十余年来,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热爱阅读、兴趣广泛。教育格言:教育工作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唤醒、激励与鼓舞。

编辑:朱妮娜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