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教师曾小红:规范线上教学 注重能力培养

2020-03-22 15:27:5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简介:

曾小红,渭南小学教师,临渭区教育系统十大阅读人物,主持多项市区级课题,论文、教学设计在省市发表。

规范线上教学  注重能力培养

渭南小学     曾小红

2020的新冠疫情向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是业务上的一次挑战。教师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是否得心应手?如何落实学生实践探究突破教学重难点?教师如何掌握学情?六年级学生面临小升初,学习落下了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对于老师来说是挑战也是契机。

线上教学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在这一点上,六年级学生明显比低年级学生有优势。怎样才能使学习具有实效性?我认为规范教学流程,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是根本。

我校数学线上教学实施“研读教材、观看微课、指导练习、答疑解惑”四步,做好四步落实工作就是规范线上教学。

一、研读教材。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整合,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在第一节课上我和孩子们一起熟悉整本教材内容,划分知识体系,共同商讨线上学习内容。先学习较为直观的空间与图形(一、三单元和总复习的空间与图形)部分,对于比较抽象的比例知识留到开学后面授,让孩子心中有数。

每节课的教材解读是学生探究新课的主环节。教材只是学习知识的载体,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作业单中的问题设计要能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尽量创造让学生动作操作的机会。比如学习圆柱体的侧面积时,教材中提供的情景是求柱形包装盒侧面的标签面积。我设计的问题一:你怎样把标签取下来?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发现圆柱的侧面剪开后是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我请同学展示变形为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照片,在对比中他们发现直着(沿高)剪开是长方形,斜着剪开是平行四边形。问题二:这个图形与原来的圆柱体侧面积相比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有前面的铺垫,第二个问题孩子很容易就解决了。放手让孩子去发现新知的生成过程,重视他们对于知识点的分析理解,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观看微课。微课直观演示教学难点部分,是对学生在读教材环节中不明之处的解答。我从网上寻找优质的视频内容,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比如圆柱体的体积推导过程,视频中展示圆柱体顺直径沿高等分后变形为长方体的过程,形象的让孩子理解等积变形的数学方法,轻松掌握圆柱体体积计算公式。我进行过微课录制的网上培训,承担了区上微课的录制工作,如果在网上找不到好视频资源,我就针对学情自己录制。

三、指导练习。这是我校数学作业单“读教材、看微课、固新知”三步中的第三步内容,是检验学生本节课学习效果的标尺,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练习题选择要少而精,保证这一任务当堂完成,当堂点评,以便查漏补缺。

四、答疑解惑。解答学生疑问,渗透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形式不拘,可以是学生交流探讨,也可以是教师点评释疑。一般共性的问题在课上先解决,个别孩子提问先让“小老师”解惑,如果学生交流解决不了,老师再点拨。对于个别理解能力差的学生,课后随时予以解答。

规范线上教学,组织在教师,支撑在学生,要使线上教学规范有序进行,要特别注重孩子的能力培养。

一、重视孩子自学能力的培养。以学习单为依托,教给学生自学的方法:预习作业单时筛选出重要的知识点,并讲清自己的理解,和已学过的知识比较归类,如果不能自圆其说就注明疑惑之处,以备课堂上质疑。以知识树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自学习能力。在复习三角形知识时,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梳理知识点,第二天课堂上比较讨论,完善自己的知识脉络图。孩子们在整理与讨论的过程中总结出复习平面图形的思路:图形定义——图形特征——分类及依据——应用,即学习数学的方法: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用。

二、重视学生总结能力的培养。通过每节课的总结掌握学生在这节课的认知状况,评价其这节课的参与程度。如学完圆柱体的体积计算后,有的学生总结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有的学生推测出三棱柱五棱柱的体积计算公式应该也是底面积×高。通过这样的总结,孩子们得到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还有数学的思想。再就是整理单元知识脉络图,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使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联系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三、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预习,带疑上课,学会倾听,在读教材环节我会隔着屏幕点名学生回答问题,既检验预习情况,又检验其是否认真听讲。规范作业,正式作业每天按时交qq作业群里,定时检查,及时批阅反馈,提醒未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赶快拍照上交。为保持学生学习兴趣,布置作业时形式多样:书写解答、绘知识脉络图、数学日记、小制作。

规范线上教学的落实离不开家长的监督,在有限的四十分钟,孩子是否专注于课堂,教师看不到,靠家长配合和孩子的自律,沟通鼓励尤为重要。

一、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线上教学刚开始时,我就给全体家长写了一封信,呼吁家校配合,彰显家庭教育的力量,并录成音频发在班级微信群中;每天我都会在班群里通告当天的上课情况:表扬发言积极,课堂练习认真,作业按时完成的孩子;课堂点名如果无应者马上让家长查看孩子情况,让孩子专注课堂;提醒家长监督孩子及时纠错,不要让孩子开学后落伍。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线上课堂以表扬鼓励为主,及时提醒孩子发言练作,对于错误婉转提醒:你的答案老师还没想到,你能讲讲怎么理解的吗?孩子在讲述中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找到正确答案。从不直面否定,保护孩子上课的积极性,课下对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多询问。尽最大努力解答孩子疑惑,帮助孩子平安渡过这个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是师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成长不会因为疫情而止步,线上教学,师生共同在摸索中前进。“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丰收有所贫。”目下,我们能做的就是潜心耕耘,静等开学检验收获。

编辑:郭丽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