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线上教学 我们一起成长----西安路小学教师韩亚涛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5:11

韩亚涛,西安路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教学工作扎实认真,任教学科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区级、办级“优秀教师”;所带班级班风、学风优良,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少先队集体”。教育格言: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庚子鼠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席卷中华大地。面对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纷纷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抢救病患。受疫情影响,原本春季正常的开学时间一再延期。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消息一出,各地教育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制定实施方案,推出网络平台,实施“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虽是应急之举,但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确实也有着其“独特”的魅力,一月以来在边实践边摸索中,针对线上教学他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提升能力——教师在成长

线上教学,缺少了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掌控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困惑进行答疑。但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老师就要在学生“学习任务单”的设计上下功夫,要想合理的设计,就必须挖掘教材,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学习单的设计和使用给老师们创设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

平时学校工作中,大家因为忙碌总是脚步匆匆,就算是一周一次的教研会也总免不了草草结束。而如今的“线上主题教研”活动,则成了她们教研组老师“直播教学”的“大后方”。一起研读教材、一起设计环节、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共享资源,有分工、有合作、有争议、有共识,这就是抱团成长,共同提高。

陪伴参与——家长在成长

平时,大多数家长忙于自己的工作,只要老师不打电话,他们一般很少关心孩子上课时的表现,也从不主动询问孩子近期的学习状况。对于孩子的学习,大多数家长思想上过多的依赖老师。殊不知,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要靠家长来帮孩子养成的。

疫情期间,家长们“宅”在家里,他们会陪伴孩子一起上课,关注孩子的听讲习惯,及时提醒孩子专心听讲;关心孩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或者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陪孩子一起阅读,帮助孩子养成读书好习惯。

同时,家长陪伴孩子一起上课,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她们也能深刻体会到教师工作的不易,进而更多的承担起自己因为“忙碌”而忽略掉的教育责任,对家长来说,这真的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算是一次成长。

养成习惯——学生在成长

“学习任务单”的使用,让学生自主学会预习。以前,在布置预习新课文时,只是让学生读通课文,认会生字。多数学生也只是把课文读一遍,生字简单认一下就完了,还有一部分根本就不预习。而有了“学习任务单”以后,学生会按照每一个任务的提示和要求来进行预习。比如:第一课时的自主学习单,会先让学生初读,读准字音;再读,读通句子;三读,流利地朗读课文。这样长期坚持,孩子就掌握了自主预习的方法,这也是实施“线上教学”的最终目的。

学生的作业书写更认真了。线上教学结束后,家长每天要提交孩子的作业,她批阅完以后,会选出优秀作业分享到班级群里,同时单独分享给一些书写习惯不好的学生家长,提醒他们把自己孩子的作业和优秀作业进行比较,督促他们抓好孩子的写字习惯,只要严格要求,及时督促,学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陌上花会开,希望次第来。”待到疫情消散,一起步入期待已久的校园,相信,她们一定会遇见更好的彼此!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