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线上教学,有效指导学生乐于写作业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9:55

马 妮: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教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新学期宅在家里上学。不一样的课堂,就有不一样的学习困惑。线上教学前,我在思索:没有了学校课堂的约束,没有了老师亲力亲为地指导,在舒适的家里,孩子们能把作业写好吗?面对这一困惑,我在线上教学时,不断观察、分析学生的作业情况,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经过四周在线教学实践,我摸索出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指导学生写作业,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现在,我来分享给大家:

一、作业布置,灵活多样。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由于孩子们宅在家里时间长了,情绪容易波动。鉴于此,我在给孩子们布置作业时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不给他们增加压力。为了调动孩子们写作业的积极性,为了让孩子们事半功倍地学习,我从孩子们的兴趣入手,根据学习语文课文的不同内容给他们布置灵活多样的作业。

1.记一记。新学的生字、词语,我先给学生强调难写的笔画或易错的字词,然后学生在练习本立刻练写,争取当堂掌握。

2.说一说。语文教学就是学语言,用语言。课堂教学中,我抓住文中的重点句式训练学生说话,通过举一反三,提高他们运用句式的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3.演一演。孩子们宅在家里和爸爸妈妈相处的时间多了,也是家长陪伴孩子成长的很好时机。学完课文后,孩子们和家长演一演从文中学到的故事。如:学完寓言故事《陶罐和铁罐》后,孩子们可以和家长演一演这个故事,做出陶罐和铁罐的神情,学着他们说话的语气。在一家人精彩的表演中,不仅让孩子们再次体会到陶罐的谦虚友善、宽容大度,铁罐的傲慢轻蔑、恼羞成怒,还让家庭更加温馨。

4.画一画。孩子们在平常生活中最喜欢画画,加之他们还喜欢小昆虫,因而,学完《昆虫备忘录》一课时,我引导他们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把自己喜欢的一种昆虫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课后,他们十分积极地搜集资料,把自己喜欢的昆虫备忘录做得很漂亮。有些同学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早早做好的昆虫备忘录发到了班级群里展示,让大家欣赏。

5.看一看。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伴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因为小故事中蕴含着大道理,所以孩子们对故事情有独钟。当孩子们学完文中的《中国寓言故事》《克雷洛夫寓言》《伊索寓言》后,我就给他们推荐其它的《中国寓言故事》《克雷洛夫寓言》《伊索寓言》,让他们在网上看一看这些有趣的寓言故事视频。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6.写一写。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最喜欢编故事。当孩子们学完《守株待兔》一课后,我引导他们发挥想象续写《守株待兔》。他们想象力很强,能借助不同人物身份,从不同角度来劝说农夫要积极投入到种庄稼中,靠自己不断地奋斗,才能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的生活。通过续写故事,同学们也懂得了在生活和学习中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能优秀。

二、批阅作业,及时鼓励。

每天孩子们写完作业能按时上传在作业链接里,我及时给他们批阅。批阅作业时,我根据孩子们书写作业的正确、规范程度准确地评价,得出A加或A,并给每位学生写一句鼓励的话语,鼓励他们争取把作业写得更好。如果发现作业中有错误,会用红笔及时给学生圈画出来,并在评语中强调学生一定要改正,把改正的作业私发给老师,再次检查,确保学生掌握正确的知识。把每位学生的作业批阅完后,我会把学生写作业的情况做总的反馈发到班级群里,表扬作业写得好的同学或背诵好的同学,为他们点赞。同时,鼓励其他同学向优秀的同学学习,争取进步更快。

三、展示作业,榜样带动。

榜样带动是调动孩子们学习内驱力的一种有效方式。每天批阅完作业,我会请作业写得好的学生把自己的优秀作业拍照发到班级群里展示,让大家欣赏;请背诵好的学生把自己的背诵拍成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展示,让大家倾听。同学们在欣赏优秀作业、倾听优秀背诵中,会不由自主地想把自己的作业做好。同时,被评为优秀的学生内心会收获喜悦,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作业每天能坚持写得正确、写得更加规范,总想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榜样带动,让我们班同学的优秀作业越来越多。

现在,孩子们乐于写作业,每一天能静下心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作业,争着当优秀,争着当榜样,渐渐地养成了良好的写作业习惯。孩子们的优秀让家长高兴,让我也倍感欣慰。

编辑:申方博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