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调查】华阴:幼儿校园内烫伤 赔偿和后续治疗起争议

发布时间:2019-12-02 16:47:55


今年3月份,华阴市孟塬镇大寨村3岁的女孩涵涵,入园不到10天,就在学校出了事儿,孩子被烫伤,面积达到20%。事情到现在过去大半年时间,目前孩子的赔偿和后续治疗出现问题。来看记者调查。

正在玩耍的这个小朋友就是涵涵,前期治疗结束后,今年9月份家人就把她转到了附近的一所公立幼儿园上学,父母在外上班,家里由姥姥照顾孩子,虽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大半年时间,但是提起涵涵当天的受伤情况,涵涵姥姥还是异常激动。

涵涵的姥姥:我当时还在村口等这娃放学呢,见到校车的老师告诉我说,娃在后面呢,随后我娃给我打的电话,说娃被烫伤了,叫我去镇上的小诊所没见到娃,老师打电话说小诊所说看不了,让赶快去西安的大医院,我在高速路口上了车,我一看到娃伤的这么严重,哪见过这么严重的伤,娃疼的咬着自己的手,我没办法把我的手塞到了她的嘴里。

涵涵妈妈种女士:我从外地赶回来已经是晚上了,我刚去的时候,在重症监护室见到孩子,孩子全身被绷带缠着,医院给我下了病危通知书……

涵涵妈妈说,事情发生当天,幼儿园负责人也在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就近卫生室救治,但由于烧伤程度较严重,在对伤口做了简单的处理之后,幼儿园便将孩子送往西京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检查,涵涵的烧伤面积达到20%,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孩子的烧伤部位逐渐愈合,但目前,由于烫伤的疤痕出现增生,增生部位时常会发痒,医生叮嘱,需每天给孩子按时涂抹祛疤药物。

涵涵妈妈种女士:就是去疤痕要抹药,一天抹两次,早晚各一次,500多块钱一只,因为烧伤面积大,一个礼拜用两只,这样最起码能让疤痕慢慢的减少。祛疤的药物算下来,一个月大概就是4000多元。

涵涵妈妈说,每天看到孩子的疤痕,都是一种无比的痛苦,这样的增生天气凉快了还能好些,一到夏天增生处就会异常难受,孩子就会不停的哭闹。从医院回来后,幼儿园也一直按时给涵涵每周送药,但是11月初,学校停止了对涵涵的药物供应。

涵涵妈妈种女士:我一个月就是3000块钱工资,由于照顾娃我都长时间没有上班,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根本就承担不起。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幼儿园不给涵涵供药了呢?记者来到了华阴市孟塬镇领航幼儿园了解情况,但是幼儿园大门紧锁,园方负责人也无法联系,记者随后来到了华阴市孟塬镇中心校了解情况。

华阴市孟塬镇中心校负责人:我肯定知道,园方为啥不供药这个事情,作为中心校这一块我主要负责协调这个事情,这个药不供,应该是11月中旬,两个礼拜前,以前一直供着呢,是因为受害方提了一些要求,好像在幼儿园门口把路堵住了,影响了学校正常上学了。

中心校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涵涵家人后续给园方提了一些附加要求,并对园方作出了一些过激行为,双方因此产生了矛盾与分歧,导致幼儿园给涵涵停止了供药。随后,在中心校的联系下,记者见到了领航幼儿园的负责人。

华阴市孟塬镇领航幼儿园负责人:为啥我不送药了,是因为他提出了一些根本不可能达到的要求,发微信诋毁我,上一周还叫的人把我的门堵了,叫我的幼儿园没有办法正常办园。和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坐下来谈,我现在就希望走司法程序,让法院去判决,我也想赶快把这个事情一下解决到头,不管判多少,我都接受,哪怕砸锅卖铁我都赔付。

园方负责人表示,涵涵在校被烫伤无论如何他们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也愿意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涵涵的后续治疗并承担医疗费用,但如果涵涵的家人在没有法律依据的前提下索要赔偿,园方不予承担。就双方产生的这一分歧,我们来到了华阴市教育科技局。

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学前股股长李根民:自接到这个线索以后,明天立即深入幼儿园和幼儿家里面协调这一件事情,一,在协调期间,不管怎样,孩子的用药不能停,这是前提条件,第二点和幼儿园以及幼儿家长充分的协商,争取达到一个令双方满意的一个结果。

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学前股股长告诉记者,在得知此事后,教科局组成了专项调查小组,深入幼儿园和涵涵家家调解此事,但是一直没能达成一致,但就目前孩子停药的问题他们会尽快处理。对于此事,记者联系了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赵斌律师。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赵斌: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教育机构或学校应提供一个安全的教学环境,而在本案中学校将一个盛满热水的铁桶放置在教室之内,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安全因素,因此我个人认为学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此事的解决我认为有两个途径,途径一,学生家长与校方,双方可以书面请求教育主管部门出面调解,如双方能达成调解,可签订调解赔偿协议书,如达不成调解可选择第二途径,由学生家长根据侵权责任法和人损解释相关规定,首先对于孩子的伤情进行鉴定,在拿到鉴定报告后,可将鉴定报告和相关材料递交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进行裁决,以维护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事的进展情况,我们栏目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