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教育访谈》专访富平县职教中心主任王荣娟 讲述职业教育发展变化 分享学校办学特色

2019-11-28 17:22:5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完整视频)

《教育访谈》11月12日邀请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王荣娟及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师生代表做客直播间,讲述职业教育发展变化,分享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在特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特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节目一开始,王主任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她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19个年头,先后任副校长、校长,2016年10月受组织委派任职教中心主任,获得“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富平县整合县域职业教育资源,将原有的3所职业学校合并,投资3亿元建设了高标准、现代化的富平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新校区的建设作为全县十大民生重点工程之一,得到了富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学校占地171亩,建筑面积59767平方米,配有56亩的校外实训基地,完全能满足学生的实训要求,同时对富平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五年发展规划,每年招聘15名大学生专业教师的3年人才计划。

直播中,王主任介绍了学校打造核心文化理念、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等多项亮点特色工作,重点就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进行了介绍分享。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现开设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技术、音乐教育、电子商务、西餐烹饪7大专业,开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和实训课,近年来学校与多所大学院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与中国物理研究院、中达电子有限公司、富平神华热电联产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秦正建设集团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2018年学校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世界500企业”施耐德电气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课程、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及考评标准。学生通过学习公共课、专业课、拓展课、实训课程,经过学校和企业的共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直接到企业就业。

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学校突出制度引领,细化教学管理,注重常规落实,实行过程管理与终端管理相结合,各项常规工作落实都量化赋分,实行量化考核。学校重点抓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团队建设,选择一批工作责任心强,有担当,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做好学生德育工作的引路人。在军事化管理中,学校吸收了一批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个人素质过硬的优秀退伍军人参与到学生管理中来。从学校门口的站岗执勤,每周入校违禁物品的检查,到教学楼课间的安全巡查,操场的军事动作训练。再到以班为单位的整队用餐,公寓楼内军事化内务整理的指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增强学生纪律观念,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现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就党建、德育、教学等分管工作做了详细解读,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才艺展示。一个小时的直播让观众对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有了全方位了解,同时也对王主任及其团队的教育理念有了全面认识。

感谢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马芸

初审:杨宇生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