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台前幕后】《教育访谈》9月17日专访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畅谈从教经历 分享育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5 12:01:26

(点击上图观看完整节目)

教师节前夕,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我市共有5名教师被表彰。《教育访谈》9月17日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渭南高新中学美术教师魏玉龙、华阴市华岳初中语文教师刘红红、合阳县黑池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郭晓露做客直播间,畅谈个人从教经历,分享育人故事。

直播过程中,三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渭南高新中学美术教师魏玉龙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耕耘在教学一线,连续20余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近年来一直承担初、高中的常规美术课教学,同时负责美术高考、特长社团教学和美育教育科研工作。先后获得教育部艺术新课程改革骨干引领者,教育部新修订课程标准培训专家,陕西省首批优秀学科带头人,陕西省首批优秀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华阴市华岳初中语文教师刘红红扎根在农村教育数年,先后担任过小学、初中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师专业成长先进个人等70余个奖项,教学成果获省市奖励40余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合阳县黑池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郭晓露,十八年如一日,扎根在偏僻乡村。2001年毕业后一直在黑池镇任教,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她力求自己做好三个表率:热爱学习的表率、勤奋工作的表率、研究探索的表率。

直播中,三位嘉宾就自己的教学方法做了分享,郭晓露在教学中始终坚信“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理念,跟学生们平等相处、互相尊重,给孩子们更多的主动、更多的空间。在教学中努力学习、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她实行“预学交流拓展”的教学模式,将这种“提出问题、学生自学、师生交流、拓展延伸”为主导思想的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在课堂上,这种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理念,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在刘红老师的课堂上,为了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她首先引导学生进入本节课的重点,她说学习语文要会说会写,引导学生通过写好文章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打好基本功。在教学中,她重点讲解了语文导语的位置、字数、表达方式、句子成分、词性作用等知识,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让学生找出文章的导语,让学生们在理解中掌握,在快乐中学习。

魏玉龙老师为了培养高技能型创新拔尖人才,他在教学中开展了“项目式实验美术学习形式”的探索。在学习过程中,把学习内容拆分成多个项目,成立项目学习组织,分为项目长、目标设计组、过程管理组、成果评测组。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需要承担项目管理和评测工作,接触项目的整体管理工作,通过训练让学生较早具备在以后的工作必不可少的管理能力,较快的从实践工作者的层面成长为引领者和管理者。

身教永远胜于言传,全程一个小时的直播,三位嘉宾还分享了在辐射带动方面对年轻教师的帮助,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听课、评课、试卷分析等常规教学的跟岗指导让年轻教师有存在感,归属感,成就感。多年来,三位嘉宾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为自己的教育事业增添光彩。

多年来,三位嘉宾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为自己的教育事业增添光彩。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