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经开区:学校如此收费是否合理?

发布时间:2019-09-11 08:55:24


又是一年开学季,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近日,经开区渭南中学的部分家长向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质疑学校在餐厅就餐、饮水等方面的收费中存在不合理的情况,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家住城区仓程路润城公园印象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刚刚考入经开区渭南中学,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孩子平时吃住都在学校。现在开学已经十多天时间,他觉得学校餐厅的饭菜定价过高,收费不合理。

张先生:我娃今年考入咱渭南中学,娃通过这么长时间在学校后,还有同学都给家长反映就是咱这个学校伙食费太高,娃说豆浆一杯3块、然后菜夹馍4块,米线一份十块,煮鸡蛋是两块,咱把这个伙食费算了一下娃一个月的伙食费下来1000多块钱,早餐、午餐、晚餐就得30多块钱。

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孩子所说情况,他和外面市场上的物价进行了对比,觉得学校餐费的定价高于市场物价。

张先生:外面茶叶蛋最多两块,豆浆就是1块五或两块,米线外面六七块,最多八块,我总觉得学校嘛公益的事业,我总觉得你起码不能说比外面低,但你最起码不能比外边高,毕竟都是娃嘛。肯定是负担,咱一个月才能收入多少钱,咱就是呼吁社会政府能关注这个事情,娃的生活质量要提高,在一个就是伙食费能降下来。

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餐厅定价过高的问题,渭南中学还在学校安装了直饮机,学生们需要办理水卡进行充值后才能使用,他对学校这一项收费内容,也表示了质疑。

张先生:学校里面有饭卡,水卡,洗澡卡,再一个是饮水,给娃买的热水瓶,但是说是宿舍老师一般不让娃出去,你不出去的话打不了热水,就在宿舍外面装的,饮水机嘛,卡一放,水就出来了,娃拿杯子接一杯水,就要两三毛钱,你算一天你要喝几杯水,我总觉得学校搞这些事情,不是为了方便学生,而且为了搞收益,这样商业化的,我觉得很不合适,也不合理。

那么情况是否像张先生所说的一样,其他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收费持什么态度呢?随后,记者来到了经开区渭南中学,采访到了多名学生和家长。

学生家长:就是贵的很,娃就给我说伙食费贵,上一回我打钱来,军训给拿了200冲卡了,第二回冲了500,两星期不回来,我害怕不得够。

学生:挺贵的,一个月大概就是一千多,我一天得三四十元,不去超市三四十元。记者:那你们平常接水是不是也要钱呢?嗯,接那个水要钱呢,记者:接一杯水多少钱?接一杯水一毛钱。

学生:算没算一天能花多钱?二三十吧,三十左右。

学生;记者:你觉得贵不贵?我觉得贵,记者:你一天能花多少钱,20多,中午一顿米饭八九块,有时候十块都有,荤的加上十一十二,晚饭八九块,早上吃个饼五块五,记者:那你觉得在学校里和外边吃的饭?外面便宜嘛,外面的热米皮才六块钱,这里面平均吃一顿饭就八九块。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见到了一名特意来学校为孩子补办饭卡的家长,这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是今年刚入的一名新生,在军训时不慎将饭卡丢失。饭卡上还有50多元的余额,但在补办时学校却表示卡上的余额无法转入新卡,需要重新进行充值,她觉得学校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合理。

学生家长:开学给充200多,剩了50多,但是我娃把饭卡给丢了,丢了之后娃给我说这50块钱就没了,刚才一个高三家长也是给我这样说,你的饭卡,你的水卡、洗澡卡,应该弄一卡通,给娃弄这么多卡这是一方面,在一个卡一丢,剩下的余额不能转过来,我觉得这个是太不合理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对学校餐厅饭菜的定价提出了质疑,希望学校能够公示收费的定价标准,对于学生家长的疑问,学校将作何回应呢?对于此事,《调查》栏目还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李刚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