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提前安排部署 开学报名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9-01 20:27:21

今天是新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在结束了漫长的暑期生活之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再次步入正轨。8月30号、31号,我市各地中小学报名工作也已陆续结束,在报名期间,《调查》栏目记者走访了全市各地的部分中小学校,一起来看看今年的开学报名情况。

在合阳城关第二小学,40余名小小志愿者们正在迎接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六年级二班的简嘉同学是学校“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今天是她第四年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她告诉记者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新生和家长解答报名的相关事宜。

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学生 简嘉

每次为家长解决问题时,我都十分满足,我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今年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还开通了网上扫码报名渠道,方便学生家长。学校组织新入职的16位教师开展了岗前业务培训、新教师亮相课等活动,助力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工作环境。

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副校长  马晓红

我们的学生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实践,今天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已经平安返校,我们所有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开学报到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

在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美丽的校园、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学习。据了解,合阳县为盘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学校平均班额不超过56人的目标,投入建设了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2017年9月全体师生进入新校区学习生活,学校建筑面积、功能部室、师生公寓等相对之前有了很大改善。

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校长 雷红武

师生公寓的用水,住宿,洗浴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方便师生的生活、学习。

据了解,合阳县2019年秋季入学以化解大班额为突破口,用“六个强化”精心组织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现了有规入学、有序入学、公平入学和阳光入学。与此同时,合阳县教育局还开展了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三进”活动,对学校师生到校、开学安全、收费、课程开设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合阳县教育局机关党总支书记 王合敏

新的学年我们将从突出“六德”育人的常态深入,突出课堂改革的提质增效,突出规范办学的全面育人,突出体制机制锻造队伍,突出项目建设保障条件,突出解决热点问题提高满意度等九个方面,打造中国西部教育现代化的示范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合阳教育。

在蒲城县,记者看到各学校均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收费明细、分班表以及校长寄语等内容,公开各项报名信息,让学生和家长一目了然。在蒲城兴华学校,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学校开通了网上报名通道,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缴费平台,填写学生的姓名,年级、班级等信息就可以完成缴费,随后在所在班级出示缴费成功的截图就完成了报名程序,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白水小学,报名当天,学校组织全校教师召开秋季开学工作会,重点对开学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老师规范上好第一节课、批改好第一次作业;规范学生遵守班级制度、完成好第一次作业、规范上下学行为、搞好个人卫生等,做到严格要求,规范管理。

在华阴市,记者在城关小学看到,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校门口的公示栏和各班教室门口上分别张贴着收费明细、校长承诺书和报名须知,详细说明了报名的各项注意事项。

在华阴市城关中学门口的公布栏上张贴着七年级新生的分班名单,记者仔细查看了各班人数,班额人数均在55人以内,符合相关政策标准。同时校门口也张贴了报名的相关细则,包括各年级的收费内容及标准。

记者还走访了华阴市岳庙高级中学,在岳庙中学记者了解到,各年级的报名工作已接近尾声,老师们正在给学生安排宿舍和分发新书。

华阴市教育科技局教育股股长 郭俊俊:所有的学校必须按照市局下发的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坚决不允许出现一例违规收费,或无名目收费,严格执行各项规定。

8月31号,记者来到大荔县,走访了这里的开学报名情况,在大荔县同州中学记者看到,大量返校学生和高一新生正在各班教室办理入学手续。

记者从学生口中了解到,同州中学秋季报名收费包含课本费、学生健康体检费、以及采取自愿原则收取的本子费、住宿费和伙食费。

随后,记者来到了大荔县学门前小学,在学校内公示栏上张贴着2019年秋季收费标准及校长承诺书,上面详细公示着收费的项目明细。在各班门前家长们正在有序的给孩子登记报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学校还增加了微信支付的方式,方便学生家长缴费。

大荔县学门前小学教师:(记者)这个是195.40元,这个发到哪了?发到他们班的群里,五年级一班的群里。

在大荔县城关中学门口记者看到,这里聚集了许多等候学生放学的家长,当记者要求进校查看报名情况时,门卫以领导开会为由拒绝记者进入学校。经过观察,记者发现这里并未设置秋季开学收费公示栏,学校里还存在施工现象,给刚入学的孩子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大荔县城关中学工作人员:原来是嫌小瓷片往下掉的,市上安全检查来,然后嫌掉呢,把那全部铲掉。

大荔县城关中学工作人员:记者收费公示栏没有看到?因为我们正基建着呢,公示栏正弄着呢,就是搞外粉呢,在墙上粉刷呢。

8月31日,在华州区少华中学,初三9班的学生们正在上一堂特殊的入学教育课。对于这些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而言,班主任肖蓓蕾更注重让学生们明白目前面临的学习现状,和对自己未来学业生涯的规划,从入学初就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华州区少华中学初三九班班主任  肖蓓蕾:毕业班关键的一年,能够让大家把心放到这个学习当中,然后对自己要充满自信。

据了解,为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华州区教科局还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从学生学习意识的培养,到道德品质的提升,行为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做好入学教育课,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积极好学,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

8月31日,记者从潼关县教科局获悉,今年开学前夕,县教科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教学楼、食堂、校车、消防设备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保障秋季学期顺利开学。

在潼关县太要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记者看到,校车驾驶员正在对校车进行安全排查,对车辆外观、车载灭火器、座椅安全、座位安全带等细节进行了逐一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学生乘车安全。在食堂内,工作人员对灶台、案板等物具进行了全面清洗,确保师生拥有一个安全、健康、整洁的就餐环境。

潼关县教科局安稳股股长 李绍龙:教科局联合县水务局、卫计局,对学校的水质进行了检查;联合县交通局,开学之前对校车的运行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对校车进行了检查,确保开学交通、食品、卫生等各种安全全部到位。

新学期,潼关县第三初级中学的学生们搬入了新建成的学生公寓,该公寓楼于2018年2月开工,共能容纳750余名学生住宿,先进的设施设备能保证学生的住宿规范化,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潼关县第三中学副校长 赵俊红:新的宿舍楼里面有采暖设备、饮水设备和洗浴设备, 彻底的改善了我校学生的住宿条件。

据了解,潼关县教科局要求全县各学校从8月22日开始起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开展为期八天的暑期交流学习会,确保学校班子到位、教师到位、分工到位、服务管理到位,为开学打好基础,确保学生报道顺利进行。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