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教育访谈》专访我市高三优秀毕业生代表 分享个人成长感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完整视频


《教育访谈》7月9日邀请我市高中优秀毕业生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学子讲述个人学习方法和经验,分享成长感悟。


直播过程中,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在不同学科中的学习方法和经验,雷帅认为学习语文和英语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在语文学科中他平时会积累一些读到的句子,同时会写一些随笔,这不仅有助于训练组织语言的能力,还有助于帮助凝练语言。对于英语而言,他觉得最关键的是词汇的积累,在平时的学习过程要掌握好词汇的运用,多翻阅课堂笔记,然后就是要在阅读题、短文填空、改错等题型多总结规律。雷帅介绍,要从高一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准备纠错本和笔记本。笔记是整理课堂上老师讲的和课本上的知识点,纠错本是记录平时做错的错题,整理错题时一定要归纳、总结模型,往往同一类的题型做题的思路都是相通的,只有打好基础,在脑中构建好模型后再去刷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史帅帅分享了自己在文科方面的学习方法,记背一定是最基础的技能,政史地三科的记背方法是不同的,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去学习。针对于历史,历史学习始终贯穿一条时间线,那么完全可以按照时间去记,不能把一个历史事件单独看待,在记背时,也应该想到与之有时间或者因果联系的其他事件。政治学科的记背没有什么窍门,就是一遍遍的重复,关键句子必须一个字也不能差的记住,而对于多数知识点,可以于原文有所出入,这样质量和效率才能统一。地理在文科中是比较独特的,思维可能比知识在这门学科中占比更高,但仍旧记背是思维的基础。地理各个知识点间的关键性比较强,因此,在地理学习中碰到某个难题困惑,要复习的并不只限于这个点,要去关注与之有联系的其他点。

孙嘉敏分享了语文的学习中一定要抓住答题技巧和答题模板,在拿到一份试卷之后才能有思路,从哪个角度答,从哪个方面答,条理也会比较清晰。孙嘉敏介绍,自己的数学成绩并不算是很优秀,但是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中得到了一个教训,数学一定要重基础,重简单题型。理综方面她觉得就是练习,但这个练习并不是说就是单纯的题海战术,光做题就能行的,而是说高效做题,认真改错。多做题是为了提高速度,改错是为了提高正确率。


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三位同学还分享了自己日常的兴趣爱好以及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告诉广大学子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要学会劳逸结合,更从容更平静的心态更有利于专心学习,注意力更集中,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感谢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