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热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中断缴费 等待期内不予报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7-05 21:19:56

  

近日,家住潼关县的杨女士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反映,自己2017年7月查出食道癌,当时由于自己的疏忽医保未能按时缴费,随后自己去相关部门补交了2017年的医保,而且社保局也给开具了收据,但是最后却一直不能报销。看病的费用花销很大,让她家的经济陷入了困境。

潼关县杨女士:等我缴费的时候人家说结束了,交不成了。那这坏了,今年没缴费咋办呀,我心里就在想呢。后来我看人家都检查胃镜是免费的,我说叫我也检查一个胃镜去,刚一检查完胃镜,医院催地叫赶紧到西安去(治疗),我就住院了之后就动手术,动手术动了之后,前后有个十来天。最后回去就说补交了之后,就在社保局楼底下人家娃把那个一看说报不成了,补了以后反正也没报成。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潼关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了解情况。

潼关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不是在正常时间段的缴费,为啥没报销的原因就是你中途断费了。我给你说她这从2009年缴费缴到2010年,然后2011年没缴,2015年、2016年又缴费,2017年是断费着呢,2018年是在正常时间段缴的费,缴费时间段我们每年的国庆假收后,10月8号到12月25号这个时间段。

潼关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杨女士的居民医保缴费有过多次断档的情况,断档期间生病住院就无法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那杨女士所说的在2017年6月中途补交了医保费用这一情况是否属实呢?

潼关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她2017年6月22号缴的费,缴费了肯定正常情况缴费,咱肯定要给人家开票,很正常的手续。你像有的人住院了,刚一缴费马上下个月就要享受,我就要给她设等待期,缴费之前就给她说的很清楚,你现在缴费,三个月之后才能享受这个政策,意思就是你6月22号缴的费,90天以后你才可以享受人家这个,9月22号以后生病住院才能报销。

潼关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根据渭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杨女士虽然在住院前补交了2017年的医保费用,但她住院期间仍然属于政策规定的等待期内,所以无法进行报销。在此也提醒大家要按时进行医保费用的缴纳,避免发生类似的事件。

编辑:李刚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