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高考三大变化 合理规划填报志愿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2019-07-01 19:53:54

紧张的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每个高考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今年,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与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作为考生,该如何合理填报志愿,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学习及今后的职业生涯。一起听听专家的建议。

今年陕西省高考与往年相比有3个变化:一是我省合并原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为新的本科二批,保留本科一批,取消本科三批。合并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5个批次: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次。

二是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分三个时段进行:第一个时段填报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的志愿,时间为6月24日12∶00至6月27日12∶00;第二个时段填报本科二批志愿,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填报;第三个时段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

三是提前批次文史类、理工类本科A段为军队院校、公安院校、公安专业,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本科二批设1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面对以上三大变化,会对考生填报志愿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渭南市瑞泉中学高级教师 张振荣:咱的本科合并以后,咱原来的本科三批升格为二本院校了。但它原来的办学的性质,办学的收费、办学的条件仍然没有做任何改变,所以考生仍然是按原来咱的三本院校来填报。再一个是今年二本,三本合并以后。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它的填报的志愿由过去的六个志愿、六个专业变成了十二个志愿,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咱的第二个变化是志愿的填报分三个时段来进行,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咱的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没有具体的几月几号几点。根据的是陕西省一本、提前批、单设本科一批录取结束以后,在咱的网站上来公布第二批的志愿的填报时间。第三个时段就是咱的高职专科了,它是在二本的录取结束以后。考生和家长仍然要关注的是咱的网站上及时的公布的信息。

在志愿填报中,陕西除了提前批次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实行梯度志愿模式外,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的填报相比较最大的变化在于从“志愿优先”转向“分数优先”。

渭南市瑞泉中学高级教师 张振荣:平行志愿它采取的是由过去的志愿优先改成了分数优先。所以现在咱们平行志愿其实就是分数优先、位次优先,遵从遵循咱的志愿。

志愿填报中专业如何选择,是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到底应该根据就业趋势去选择填报专业,还是根据自身爱好去选择专业呢?

渭南市瑞泉中学高级教师 张振荣:第一点就是遵从自己的喜好爱好,但还要考虑当前的就业形势好坏。咱们每年都看到各地的招聘会人满为患,我想咱都看过多少次这个现象。这个就是一旦你选择这个专业,做了这个决定以后,咱一定要想,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我认定这个专业,我必须努力的把这个专业要学好,学到优秀。

希望广大高考考生在志愿填报上能够掌握正确的方法,在这里也预祝所有的考生都能顺利被录取,走进自己理想的大学,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