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教育访谈》白水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传承田家炳精神 创新办学新思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教育访谈》5月14日邀请白水县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刘拥军及师生代表做客直播间,讲述田家炳先生的教育精神,分享学校“一基两翼”办学思路。

直播过程中,刘校长分享了自己26年的从教经历以及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情怀。田家炳是香港著名的实业家,慈善家,也是白水县的荣誉市民,田老幼承家训,爱国利民,怀着“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思想理念,倾毕生积蓄,成立了“田家炳基金会”,支持国家的教育事业,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校长介绍从建校到现在,田家炳基金会一直关注帮助学校的发展,近年来,有百余名教师参加了基金会在北京、香港、上海、江苏、重庆、哈尔滨、贵阳、广东、山东等地组织的教师培训,提高了老师的能力,开阔了老师的教育视野。基金会每年给学校2万元的优秀贫困生资助金,2018年投资60余万元为学校全部教室更新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直播现场学校师生代表也表达了对田家炳先生的感谢以及对田老教育精神的传承。

近年来,白水田家炳实验中学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广泛征求了教师的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基两翼”的办学思路。“一基两翼”就是以打造书香校园为基,以实施教师青蓝工程和学生自主管理星级评价为两翼,不断激发师生的内动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场学校分管领导还分别介绍了书香校园建设、教师青蓝工程、学生自主管理星级评价等多项工作的开展情况。2017年白水县教育局设立了10个教育联盟,田家炳中学和杜康镇中、林皋镇中,云台乡中四校为田中联盟。现场联盟校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杨岗仓还分享了联盟工作开展以来,在“六统一”的联盟校捆绑式发展工作原则下学校的发展和变化。

直播中,刘校长还针对当下热点话题“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校长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是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表现,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为获取知识、自主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作为中学生的自制能力还比较差,一定要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家长要配合学校起到监督作用。

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刘校长说将进一步丰富“一基两翼”办学思路内涵,细化措施,激发师生内动力,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使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教育工作做到最好,让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社会满意。

感谢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