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韩马初中共同体“扶智励志百人百场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2 08:17:12

你是我的脚步——韩马初中共同体“扶智励志百人百场教育”活动纪实

“我 ,庄严宣誓 ,前进的路上 不会让你落下一步 ;我,由衷承诺,成长的路上 ,不会让你再孤单 。”

为落实临渭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依据临渭区教育局2019年春季“扶智励志百人百场教育”活动总体工作安排,作为共同体核心校,临渭区韩马初中组织召开了共同体学校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了区局活动文件,制定了“扶智励志百人百场教育”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目的任务,成立了讲师团,为“扶智励志”教育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活动讲师团成员分别为韩马初中范跃军、牛盟娟、张涛老师,教育活动主要围绕各成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留守儿童开展。4月11日早,范跃军老师为韩马初中建档立卡学生和留守儿童做“感恩、责任、诚信”主题报告。牛盟娟、张涛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拉开了“韩马初中共同体扶智励志教育活动”的帷幕。

随后在韩马初中徐永红副校长的带领下,讲师团成员一行分别来到渭阳初中、故市二中、孝义一中开展活动。

开讲伊始,范跃军老师首先向大家解读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以及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并向大家宣传了扶贫攻坚的总体思路。

“当命运向你 发出狂虐的咆哮之时,是选择逃避,还是进行抗争” ?范老师以贝多芬成长的故事为例,并通过励志男孩乐乐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对同学们做出了完美的阐释,赢得了阵阵掌声。“感恩、责任、诚信”这些优秀的品质的解读,让学生受益匪浅。即使世界以痛吻我,我却还要报之以歌,扼住命运的喉咙,我就是最强者。

张涛老师为大家深情吟诵今天的主题诗歌《你是我的脚步》,这是范跃军老师为本次活动精心构思的一首诗,诗歌描述了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时依依不舍的情景;思念父母时种种期盼渴望的心情;父母念儿时的那种肝肠寸断、柔情百转。“我,不在你的时间里;你,却在我的空间里;我,不在你的脑海里;你,却在我的睡梦里……我,是你的你;你,是我的我”。

随后,张涛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塑造阳光心态,从此刻开始”心理辅导。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几率大约是1/600亿!其实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是冠军,就已经创造了奇迹,鼓励孩子们换个角度看问题,并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提醒自己,从而拥有一个阳光、健康、向上的心态。并向建档立卡学生赠送了书籍,鼓励他们多读书,树立远大的志向。

所谓的专注学习,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把自己的命运和你的家庭,这个社会紧密的联系起来,关注家人的喜怒哀乐,关注国家的蓬勃发展。因为家人给你力量、给你关怀,给你帮助,给你包容、给你接纳,给你无私的爱。专注国家,因为国家给你和平、给你安定、给你自由、给你提供生活的环境和将来工作的平台。如何做到专注,牛盟娟老师从放下欲望、做到精神单一、保留物质简单、远离垃圾信息、表达要简单、并学会锻炼等六个方面和大家进行分享。真挚的话语、殷切的期望,化作涓涓溪流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建档立卡学生、留守儿童自我管理水平,帮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成为合格人才。来源:渭南市临渭区站南办韩马初级中学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