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所学校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

2018-12-18 16:29:39 来源:教育在线

( 记者:张高琦 荆泽宇 郭丽 武志俊(实习))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市多所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遇难同胞,激励广大师生以史为鉴,奋发图强。

在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和主题班队会,向师生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一张张令人震惊的照片,一桩桩惨不忍睹的史实,让大家深深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祖国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学生 姜宜村:我知道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内心非常愤慨,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除此之外,在学校计算机教室,老师和学生们还通过网上祭奠活动,为遇难同胞点亮烛光、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副校长 孙慧敏:我们学校举办公祭日纪念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们从小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另外就是让孩子们从小有一种维护和平的信心与责任,也让孩子们通过这次公祭活动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

在渭南高新小学,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学生们静立默哀,缅怀在81年前的12月13日,在南京逝去的无辜者。活动中,各班学生们还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了解了侵略者的罪行,铭记祖国的这段屈辱史。在六年级二班,学生们还诵读了《满江红 登蓬莱阁》这首诗词,感受诗人悲愤无奈的爱国情怀,铭记训诫。

渭南高新小学学生 朱芯瑶:作为小学生应该铭记历史,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

渭南高新小学学生 党昱杰:(日本侵略者)很残忍,居然屠杀了那么多的中国人。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在临渭区西安路小学,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站诵读了以 “勿忘国耻 牢记历史”为主题的公祭文,各班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大屠杀的视频和照片,让同学们了解80年前那场惨烈的屠杀,勿忘国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