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南塘小学:体验农耕文化 感受传统风俗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樊煜莹 荆泽宇)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能让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就在11月8日,临渭区南塘小学组织四年级全体师生300余人,到高陵县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师生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农耕文化博物馆,了解了我国西北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农耕用具、手工业用具、百姓民俗生活用品等农耕文化物品。通过参观,让学生们体验到祖辈曾经的农村生活,了解了科技欠发达时期的农耕活动的艰辛,浓厚的关中农耕文化的气息,让学生们感受到沧海桑田、深厚久远的农耕文明。在中国最大的度量衡博物馆,在这里大大小小各种材质的秤砣,粗细不一的秤杆,古代量具升和斗,让久居城市的同学们大开眼界,不禁赞叹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当天下午,学生们还进行了农耕体验活动,剥玉米、滚铁环、打秋千、走钢丝等,都让孩子激动不已,迫不及待的体验了一番。特别是最能体现团队力量的拔河比赛,队员们个个涨红了脸,卯足了劲,培养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和关心他人意识。

南塘小学学生  王培森:在我参观博物馆的时候看见了一些农耕工具,一代一代的改良、改进。它们现在越来越发达了,我觉得我们的祖先很有智慧,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做个有智慧的人。

南塘小学副校长 刘军:我们南塘小学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确定了不同年级研学旅行的主题。本次我们组织四年级学生体验“农耕文化”,让孩子们了解日常农业生产中所用到的工具,学习农具的使用方法,体验农业生产的过程,了解关中的农耕文化,后面,我们将会陆续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体验不同主题的研学旅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